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147|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歐陸底材一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0-12 03:53: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見好少人講歐陸

我隻歐陸5cm左右,用緊椰泥做底材,見就嚟用晒想轉底材

請問有咩底材係啱歐陸用,樹皮+椰泥又好唔好?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8-10-14 18:09:25 | 只看該作者
沒有最完美的底材,但要記住一d考慮條件 (天然不含刺激性物質, 不易變壞及滋生細菌, 能平衡濕度, 可以輕鬆行走和挖掘一下, 吞食後沒有發脹或卡死的危險, 少塵及不易刺傷, 容易購買及方便更換 )

轉載一篇...
大部分的爬蟲,在飼養時都需要底材佈置,而不同的爬蟲有不同之濕度要求和生態習慣,而適合之底材可令我們更易掌握所須濕度,亦令爬蟲更能有活在自然環境中之感覺,但底材之選擇卻多得容易令人混淆。較適合潮溼環境的,有椰磚、椰殼屑、木屑、水苔、無菌培植土,它們可獨立使用,或混合使用。要乾燥的環境,可以用唐山土、麥飯石、草粒、壓縮紙粒、玉米粒、牧草,甚至報紙(板主個人並不建議使用)因報紙含有毒鉛素。至於愛掘洞的物種,可以使用沙石、無菌培植土或爬蟲沙,大部份蜥蜴、蛇都可算用。當然完全水生的爬蟲可以不用鋪底材,但有時為了使缸內美觀,仍可鋪些底材,種點水草點綴。
  不過爬蟲沙、鈣沙、養鼠兔用的木糠、種花的木屑,均不建議使用作飼養陸龜的底材,爬蟲沙、鈣沙較適合蜥蜴、蛇,而用在大形陸龜上還可(因誤吞後有機會排出)。當然選用何種物料作墊底,因個人喜好而定,本人也曾試過很多種不同的材料做底材,還是覺得壓縮草粒即(兔子飼料)用於飼養陸龜做底材還好,直得一試。但通常分為供兔子用、龍貓用或倉鼠用幾種;挑兔子用的好了,因顆粒較大和硬,幼龜誤吞機會較小。在下面會談到各種底材用後心得。至於鋪設厚度約1-2cm厚,但部份愛掘洞的龜種,底材要再鋪厚些,但鋪好後,緊記壓實一下,最後在底材上放一兩塊反轉的瓷磚,或較平的石頭,供陸龜磨指甲。

緊記切勿使用下列材料作墊底物料:
貓沙--爬蟲吞下後,會於腸胃中結成硬塊,最後導致死亡。

松木片--在花店買之碎松木片(大多浸過農藥,對爬蟲來說,太危險了),還有鋪在花盤上之乾水苔(很多水苔只是曬乾,然後灑上防腐藥物,而且很多寄生蟲依附其中)。

木糠--養兔和鼠類用的木糠(尤其是來自松樹的木糠,在濕了水後,當中的某些有害成份會釋出,對爬蟲構成危險)。

紅杉木--還有紅杉木碎屑,因為在受熱後(熱源自電氈或其他發熱用品),會產生有害物質,對龜產生潛在性危害。

  最重要是常常要撿查有否發霉或用了太耐。一般約三至五星期,徹底清洗或換新,這樣做是絕對有需要的,因為爬蟲平日的排泄物中之毒素,會不斷累積於底材內,積聚的毒素對爬蟲會構成危險。而在人工飼養環境下,無論使用任何底材,也很難及得上大自然下,土壤之吸收能力,於是定期更換底材,是絕對有需要的。平日只要每天把弄污了的底材清理掉就可以了。

可以選用下列材料作墊底物料:
唐山土--香港俗稱火山石,可以在專門售賣盆栽的店舖買到。唐山土特別適合對飼養環境要求很乾燥的爬蟲,但缺點是會產生大量塵粉。

玉米粒--以此作底材的話,小心爬蟲吞食後,做成食道阻塞。較適合成年及體型大的物種,因吞食後會有機會排出身體外;個人建議,特別不適用於盾臂龜,因牠們愛亂檢吃地上物件之惡習。

浴室用膠墊--對於飼養龜來說,這東西不太建議使用,雖然在水族店,很多店東都以此作墊材,因它用水就可沖洗。對趾爪較彎而長的大多數澤龜而言,浴室用膠墊上的格子板,很易會令趾爪折斷,大龜會道至腳上的大鱗反落。還有上面的格子,也有可能把龜的四肢卡住,因而做成骨折。而且浴室用膠墊下面之空間,很易藏污納穢,對爬蟲或飼主都有害。

人造草皮--這是很多爬蟲店特別愛用作底材,因價廉易打理;但最好別供素食性爬蟲和愛亂檢東西吃之龜隻使用,例如盾臂,這類素食動物。被吞進體內之塑膠物料,會積聚腸道內,做成食道阻塞。

壓縮紙粒--它是由再造紙壓成之墊材,吸水力強,吸味也有一定功效;但缺點是灰塵大,容易刺激龜的呼吸系統和眼睛,另外在壓縮紙粒當中,經常混雜有例如膠袋等雜物,若被龜隻吞食後,有可能會積聚腸道內,做成食道阻塞。

壓縮草粒--由乾草壓成,通常用於飼養兔子、倉鼠之用,它吸水力強,在吸水後會化成糊狀,這時候就應立刻撿起,於再乾燥後受熱會容易發霉。但優點是被龜隻吞食也無害,而且價錢較壓縮紙粒便宜。

樹皮--指從外國進口,專供動物飼養用的樅木製品,而非園藝用的松樹皮。適合於喜愛中等濕度環境生活的物種使用。

爬蟲沙--顆粒幼細,通常用於飼養在環境乾燥沙漠的物種時使用。但動物吞食後,會有機會結成塊狀,而無法排出體外,並做成食道、泄殖腔口阻塞,飼主在使用時需特別小心觀察。

壓縮椰碎--浸水後會澎漲多倍,保濕能力強,特別適合需高濕度物種使用,例如兩棲類。亦可風乾後使用,供一般濕度物種使用,例如蛇或壁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8-10-19 18:17:40 | 只看該作者
最完美既底材,就係報紙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0 18:30 , Processed in 0.050732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