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48|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太驚奇了,讓你想也想不到這運動有那麽厲害!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5-11-6 09:46: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Carissa 於 2015-11-6 09:52 編輯

不知大家平時喜歡做哪些運動來鍛煉身體呢?我自己的愛好多,今年夏天我就喜歡去遊泳,可天氣涼了就不想去遊泳,最近發現了一種很好的運動,練了大概一個月就漸漸愛上這種運動了,這種運動就是太極,可別以為這是老年人才會做的運動,由於太極的好處很多,所以玩這運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我就舉一些之所吸引年輕的好處吧,現代運動科學研究發現太極拳的好處有很多, 包括:

1.        強化心肺功能, 促進腸臟蠕動
  太極拳的動作緩慢舒展, 用意不用力, 透過意念及動作帶動全新血氣運行, 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相比其他運動, 主要借刺激心臟帶動循環, 太極拳的動作及速度均勻, 呼吸暢順, 給心臟的負荷較小。練習完太極之後心臟沒有劇烈跳動, 但又能使人感到體內血氣運行, 使你在不知不覺就達到了運動的好處。此外, 太極拳主張練氣, 氣沈丹田,即腹式呼吸。通過腹式呼吸作用,利用腹膜對胃腸等內臟的擠壓造成按摩效果, 能增?胃腸蠕動,促進消化吸收和排泄, 同時又能擴大肺活量, 令呼吸更為深長。

2.        預防或紓緩慢性疾病, 如高血壓和中風等
  練習太極拳著重放鬆, 令到神經血管及經絡得到鬆弛, 有助氣血流動。香港理工大學在數年前發表了一項研究,招募了二十名中年婦女每星期練習太極兩節,每節一小時。十星期後為她們作評估,發現無論在血壓、總膽固醇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水平)各方面都有明顯的改善, 證明耍太極有助減低膽固醇和血壓水平,從而降低患心血管病的風險。

3.        紓緩情緒緊張, 減低壓力
  太極拳要求鬆靜自然, 練習時把緊張的情緒和工作壓力拋諸腦後, 集中留意招式動作及享受過程, 這使大腦皮層一部份進入保護性抑制狀態而得到休息, 有助紓緩緊張情緒。而且練習太極拳, 有助降心火, 達至人體陰陽協調, 從而令情緒變得安和, 有效改善失眠癥狀, 提升睡眠質素。

4.        促進記憶力和認知能
太極拳招式繁多, 而且著重意念帶動動作, 即是先思考而後動, 加上練習過程需要保持專註, 令到身心意合一。而且越是打得熟練,越要“先在心,後在身”,專心於引導動作。這樣長期堅持,會使大腦功能得到恢復和改善,消除由神經系統紊亂引起的各種慢性病。因此練習太極拳的人, 即使是年紀較大的長者, 也能保持頭腦清晰敏捷,記憶力良好。此外, 由於太極是武術的一種, 透過推手或散手對練等, 更能提升身體反應及靈活動。

  再看看下面短片,一些年輕把太極編成了舞蹈,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值得欣賞喲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5-11-7 10:02:3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19 23:56 , Processed in 0.043488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