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香港龜友論壇 返回首頁

Milk的個人空間 https://www.hkturtle.org/?1192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金龟”启示录(轉載)

已有 883 次閱讀2011-7-17 22:09 |

作者:天上来  文章来源:Cngui.COM龟友之家  更新时间:2007-2-5 20:46:37

    一、洞庭湖来的“金龟”

  大概是1985年,我父母的朋友去湖南出差,回北京时带回了一对“金龟”(黄缘龟),他自家留了个母的,把公的送给了我父母,并告诉他们,这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叫金龟,是湖南洞庭湖的龟。养在家里会有好运气的。

  全家人围着金龟看呀看,发现它长的跟常见的乌龟不一样。头上有一圈淡黄色的线,象戴着黄冠,脊背上也有一条黄线,满好看的。当时我们家从来没见过龟,至于如何养更是摸不着头脑。那时北京养龟的几乎没有,也不象现在有这么发达的网络,在辞海中也查不到有关信息。我们只好摸索着养它。

  先把它放在水盆里让它游泳,它不愿意。是不是水盆太小?把它放在浴室的洗澡盆里,它拼了命地往上爬,要出来。后来,我父亲恍然大悟,哦,它是陆龟!不用在水里养的!全家达成了统一。因为龟龟不愿意在任何盆子、盒子里呆着,我家又是个民主的家庭,所以就在地上放养吧。从此我家的龟龟就成了家庭成员,三室一厅的单元房任它到处行走,用一句时髦的词儿叫做“散养”。从来了就没给它起名字,家人都叫它“龟龟”就算做名字了。

  二、只吃嫩瘦肉

  问题接着来了,它吃什么呢?我妈发现它只吃生肉,还得是嫩瘦肉,不吃素。虾仁、鱼肉,肝儿等等荤的还行,有筋的肉和肥肉一点不吃!“太刁了”!我妈生气地责怪道,但每次用里脊炒菜前先给龟龟切出来一堆儿,看着龟龟吃嫩瘦肉的样子是那么可爱,全家人就都高兴了。就这样养成了习惯,除了瘦猪肉它对其他食物都没什么兴趣。

  三、缺水

  当时不知怎的,谁也没想到要给龟龟预备它能够到的饮用水,看它身上脏了就拿着到水龙头下冲冲,顺便喝点水。就这样形成了习惯。

  那时,我父母还没退休,我们工作学习也都很忙顾不上管它。每天临出门前还跟龟龟说“再见”。龟龟自己在家要渴上一天,所以它就在家里寻找水源,厨房是它常常光顾的地方,下水道口的地势稍底,有时会存一点洗菜洗碗的水,甚至洗衣服的水,龟龟就常趴在那里喝脏水,大多时间没有水,它就在地沟眼上吸点潮气。

  慢慢的龟龟身上干暴皮了,裂口了,爸妈还以为它要长个儿脱皮了,当做正常现象,这实际上已经严重缺水了。我想可能从那时起就影响了它的“品相”。

  四、不晒太阳

  龟龟从潮湿的南方洞庭湖畔到了干旱的北方,又长期生活在室内干燥的水泥地上,从不到室外晒太阳,它头上的黄线慢慢退色,不那么鲜艳了。而且他喜欢跑到厨房藏在炒菜锅下面蹭呀蹭的,把它原本漂亮多纹的盖子蹭上锅底的黑油,变得脏兮兮的,背上的纹路也快磨光了。

  五、喜欢听音乐

  爸爸发现,只要他一弹钢琴龟龟就会从某一个角落跑出来听音乐,屡试不爽。我爸是搞音乐研究的,经常要放音响,哪个房间有录音机响,有好听的音乐,龟龟就要到哪个房间凑热闹。

  夜里,龟龟会发出嘶嘶的叫声,声音尖而细小,不注意是听不见的。好象在唱歌,或者是在寻找伴侣。

  六、咬人

  夏天,龟龟非常活跃。主人一般都光脚穿着拖鞋,龟龟居然好几次咬了主人的脚豆!我还被咬了一次,疼得我一下把它甩得老远,使它翻了过来。它还会张大着嘴追着人跑,而且是弃而不舍追出很远,吓得我把脚放到椅子上大叫着不敢下地。

  六、经常找不到

  龟龟喜欢跑到柜子底下、床底下、沙发后边等不易被人找到的地方藏起来,有时候一连几天看不见它的踪影,只闻到一股难闻的腥臭味儿。顺着臭味找会发现一大堆它的粪便臭气熏天,龟龟的身上也是奇臭无比。赶紧把它扔到水池里洗澡冲凉。

  龟龟蹬梯爬高的本事挺大,它能把身体立起来,从缝隙里钻过去到达它想去的地方,如果不小心摔个仰面朝天,它会很快伸长爪子和脖子,吧嗒!就翻过来了。他喜欢在堆破烂的阳台上“爬山越岭”进入“无人区”,还喜欢藏在阴暗的角落里。

  七、冬眠不知所措

  冬天到了,我妈为龟龟准备了小毛毯放在柜子下面暖和的地方让它睡觉,可是龟龟不喜欢这儿,非要跑到厨房没有暖气的地方藏起来。给它拿回去它又跑,搞得我们不知所措,真怕它冻坏了。现在想想可能是龟龟喜欢在潮湿的地方冬眠。湿润是第一位的,暖和是第二位的。

  八、吓呼客人

  一次家里住了个学考古的客人,夜间在客房睡觉听到啪嗒啪嗒的脚步声,看看周围没有人,以为是闹鬼了。因为考古的人经常出入古墓,比较迷信。后来才知道是小龟半夜出来走动。后来我老公也碰到了类似情况,但他没害怕,他顺着声音发现了这个黑呼呼的小东西,开始还以为是个大甲虫,轻轻拿起才看清是龟,这是我老公和龟龟的初次见面。

  九、发情期

  有一次,我发现龟龟趴在门框上伸着两条后腿尾巴里拉出一团黑呼呼的东西我以为它又拉粑粑了,正准备给清理,发现这粑粑怎么不往下掉呢?仔细看,发现这是龟龟身体的一部分,象个大蘑菇。还有一些透明的液体流到地上,不一会儿又缩回尾巴里了。家里人说这可能是龟龟的生殖器,它想找媳妇儿了。妈妈给朋友打电话想让龟龟的同伴——和它一起来北京的那个母龟来和龟龟配一配,但是得到了很不幸的消息,那个母龟在冬眠时被冻死了。看着可怜的龟龟没有伴儿,妈妈想办法弄来一只母乌龟,可是,金龟和乌龟怎么能配对儿呢?龟龟围着她转圈,她根本不理龟龟。这只乌龟来了以后不肯吃东西,总是病怏怏的,不久就郁闷死了。可怜的小龟想找伴儿,有时看到镜子(不锈钢锅、盆、亮漆家具)中的自己的影子便激动得要命,左晃右晃地要进去,还张大嘴咬。

  十、来到天津

  我的老公是天津人叫蜗牛,他从小就喜欢观察各种小动物。自从见到了龟龟,就喜欢上了,他首先把龟龟盖子上的厚厚的油泥用刷子和洗洁灵好好地清理了一番,又用牙签儿把纹纹儿里的油泥逐个抠了一遍,然后又给龟盖子涂上了核桃油。龟龟老老实实地让他摆弄。刷洗完之后果然恢复了它盖子的本来面目,还真漂亮了许多。蜗牛还发现龟龟喜欢让人踩,越用力它好象越舒服,如果你老翘着脚不踩它,它就会着急要咬你的脚指头。这就是龟龟为什么会咬人的原因。

  我妈看蜗牛这么喜欢龟龟就决定让我们把龟龟带到天津我们的小家去养。我们欣然接受了。就这样,龟龟被放在鞋盒子里乘火车来到了天津的家。

  在天津,龟龟依然是我行我素,在单元房中散养。我家养了个短毛小狗,冲着龟龟汪汪大叫,还要咬它,龟龟见到狗狗就把头全缩进壳里。为此我们狠狠教训了狗狗,此后它俩和平相处,日子久了,龟龟就不怕狗了,见到狗儿也不用缩头了,甚至有一次,看到狗狗走近了自己的食盘就张着大嘴快速冲向狗狗,吓得小狗往后倒了好几步还摔了个屁股堆儿。

  除了教育狗狗要尊重龟龟外还教育孩子不能拿龟龟当玩具,不能随便动它。

  龟龟为了排解孤单会自己哄自己完儿,拖鞋就是它的好玩伴。它先围着拖鞋转,顶着拖鞋跑,然后做一个突然出击的动作开始咬拖鞋,直咬到口吐白沫,样子可怕又凶狠。有时把嘴角都咬裂口了。我们用眼药膏或芦荟胶给龟龟上药,龟龟知道这是对它好,非常配合,还特意把头歪过来让人上药。

  十一、两次厉险

  有一次,一连几天找不到龟龟,跑到哪去了呢?我们找呀找,就是找不到。后来,蜗牛在阳台上搬花,把一个很重的花盆挪到窗台上有阳光的地方。这盆花是几天前下大雨时蜗牛从窗外搬进来放在地下扣着的塑料盆上的。当把塑料盆拿起来时,惊奇地发现龟龟趴在盆下已经快干死了。我们真是又惊喜又心疼。可能是它顶塑料盆玩把自己扣在里面出不来了,又压上了大花盆,所以我们听不见动静,在下面没水又缺氧,差点酿成悲剧。

  九八年我家装修。龟龟穿梭在装修材料之中,仿佛很高兴。它就喜欢乱的地方,越乱它越凑热闹。有一回,又是一连几天找不到龟龟,我们都很着急。身高一米八五的蜗牛经常趴在地上看床底下,柜子底下,犄角旮旯都找遍了,最后发现龟龟爬到阳台上装白灰的塑料口袋里出不来了,蜗牛把龟龟从白灰堆里捡出来时真是惨不仁睹呀,可怜的龟龟头朝上立在白灰口袋里一动不动,双眼往外淌着黏液,眼窝深陷模糊不清,身上全白都是干白灰。我们知道,白灰见水会烧坏皮肤的,到了眼睛里更会烧瞎眼睛。我们非常难过,以为没得救了。赶紧将它在水龙头下冲洗干净,发现龟龟爪子还能动,似乎还有救,但已经瞎了一只眼睛,另一只也模糊不清了。我迅速拿来眼药水给它上药,心里甭提多自责了。蜗牛叹道:完了完了,成瞎子了。经过每天点眼药,泡水,龟龟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和自愈能力。开始是用一只眼睛看东西还看不清,吃东西找错方向,慢慢地,视力居然恢复如初,两眼又变得明亮有神了。我们在高兴的同时感叹龟龟那顽强的生命力和神奇的自愈能力。龟类之所以在动物界被称为长寿冠军,就是它们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有着坚韧、顽强、耐饥、耐渴、耐寒和能够抵御各种危险的超长能力和不卑不亢、忍辱不屈的良好心态以及坚强的忍耐力。有些方面也是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呦。

  十二、与主人关系密切

  夏天,蜗牛从河里捞来许多小鱼小虾让龟龟吃,他把这种小鱼叫小点心。龟龟非常爱吃。看到龟龟上火了,蜗牛把元白菜剁碎掺着瘦肉喂,打破了龟龟从来不吃素菜的坏习惯。地上放着浅水池,使龟龟能随时进去泡澡喝水。龟龟也越来越懂事,它在泡澡之后把大小便都解在水池里,使我们方便清理,基本不随地拉尿了。有时蜗牛带着龟龟去河边玩,天津的津河,水很清,把龟龟放进河里,它游了两米就折回身往岸边游,蜗牛在河边用手接着,它就会爬到蜗牛的手上。河边钓鱼的老少爷们儿看了都啧啧称奇。说你家龟龟通人性。结果左右邻居都传开了,说我们家养了个龟能听懂人话,还有人要和蜗牛打赌,让他把龟扔下河去看看它能不能游回来。蜗牛就真扔下去,龟龟就争气地游回到蜗牛手上。

  龟龟吃东西很笨拙,酣态可掬,有时吃大块的总是吃不进去,用自己的胳膊蹭呀蹭,我们看着着急就经常帮它塞进嘴里,一来二去就习惯让人喂食了。我们发现龟龟很懂事,它吃主人手上的肉时总是很小心地躲着主人的手指,即使不小心咬到了也不使劲,很快便撒嘴,主人手上剩最后一点儿小肉渣,它便小心翼翼地用嘴捡走,一点也不会咬到手指。

  龟龟洗完澡后蜗牛允许它在他身上或床上爬一会,龟龟可高兴呢,和主人亲密接触可以增进感情,他们会鼻子对着鼻子对视,有时龟龟还蹬鼻子上脸爬到蜗牛的脸上玩。

  快要冬眠时,龟龟在床上放置的能保湿的盒子里睡觉,听到蜗牛叫它,它会伸出小脑袋看看主人,还会在里面叫两声打招呼。有时它会嘶嘶地叫主人,仿佛告诉主人我渴了,我饿了,蜗牛就给它拿吃的喝的。

  有一次,蜗牛出差几天不在家,那时正是盛夏龟龟的活动期。每天都应该吃东西。我下班回家,给龟龟切好了它最爱吃的肉条,摆在它眼前。要是以往,它早就跑过来吃了,可是不知怎的,它总是在找呀找的,对吃不感兴趣。第二天、第三天还是这样,早晨放在食盘里的肉到晚上我下班回家原封未动,已经干了。好好的瘦肉放坏了连倒了几次,急得我用手喂它也不吃。是不是病了?又过了两天,蜗牛回来了,我告诉它龟龟不吃饭的事,他说没有啊,我刚刚喂了,它吃得可高兴呢。这下我知道了,龟龟认人了,它只认天天喂它的蜗牛,不认我这个老主人了。由此可见,龟龟是有感情、有性格的动物,它知道谁对它好,谁最宠它、最了解它。它的“好朋友”不回来它就难过得不肯吃饭,真是另人感动啊。

  十三、爱吃香蕉

    一次蜗牛在龟龟面前吃香蕉,他突发奇想,拿一小块香蕉喂龟龟,开始龟龟试探着吃了一点就一发不可收拾,越吃越爱吃,只要闻到香蕉味儿就张着大嘴要,一次就能吃下半根。半冬眠时,眼睛还闭着,闻到了香蕉味马上就精神了。

  顺便说一下,虽然龟龟对爱吃的东西会张大嘴吞食,但在开始时总会表现出很矜持的样子,美味的食物放在它面前,它往往会停顿一会,或在不远处观望一会,才慢吞吞地走过来开吃。这种“绅士”风度在动物界可是少见的哦。不象我家小狗,食盆还没放好就迫不及待地窜过来抢,好象晚一秒就吃不着了似的。

  十四、20年后才知叫“黄缘”

  龟龟从南方来到北方已20载有余,到天津也有十多年了。碰上外行的不懂龟龟习性的主人,它的经历可以说是坎坷的,但又是幸运的。它可以自由自在地散步,不用拘束在小小的人造龟箱中,又有主人的精心呵护,这是它的幸运。但条件所限,不能模仿自然环境,缺少绿色植物的覆盖又没有伴侣是它的不幸。我在圈网上给它建了个圈子叫“龟龟之家”,发了许多龟龟的照片在上面,有的网友看了说这黄缘如何如何,我开始很奇怪,什么是“黄缘”?后来在“两爬论坛”和“龟友论坛”中居然看到了和我家龟龟同品种的龟的照片,叫黄缘龟,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的龟龟不叫“金龟”,它的“学名”叫“黄缘龟”,不知是否在它的家乡湖南洞庭湖人们叫它“金龟”。这一发现使我即兴奋又激动,我可以为龟龟找媳妇儿了!20多年都没见到过别的“金龟”,在网上看到足足有几百只!看来龟龟找媳妇儿有望啦!

  网友们大都鼓励我要好好养,还有的朋友直言不讳告诉我说我的黄缘养的不好,有些缺钙翘甲了。这使我又在网上学习了许多有关养黄缘的知识和黄缘龟的习性。回顾过去二十年的养龟经历,有许多做法实在是外行,从而让龟龟受了不少苦,想想真是对不住它呀。

  网友们对黄缘龟多有赞誉之词,有“最爱黄缘”、“美妙的黄缘”等等。有人总结了黄缘的八大优点:

  1、最大的特点是聪明,活泼,胆大,易驯熟,亲近人,和饲主的互动性好;

  2、漂亮,不但有鲜艳明朗的头部、古典雅致的背部、平整舒圆的腹部,还有灵气十足的眼神,温存甜美的表情;

  3、易饲养、成活率高,此龟疾病少、体质强、易开食、食性杂、食谱广、适度耐热、高度耐寒、可冬眠、也可不冬眠;

  4、身体结构特殊,可以通过完全闭合腹甲来御敌,不露半点皮肉,闭壳后身体象个密封的盒子,固有“盒龟”之学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科普价值,另人回味无穷;

  5、因野生种群数量日益减少,人工繁殖产量不高,因此若得一只上品则很具有收藏价值;

  6、与其它龟种一样具有较长的寿命,因其聪明胆大,所以饲养时间越长,与主人的感情越深,越具灵性,饲养得当或许能够成为陪伴饲主一生的好伴侣。而其忍饥耐渴、抵御恶劣环境的能力远非猫狗鱼鸟之类所能比也;

  7、黄缘隶属半水栖龟类,兼有水龟与陆龟的双重特性,而且与其他半水栖龟相比,黄缘的陆地生活适应性更强,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特性,因此干养和浅水养均可。

  8、价格适中,既不象十几、几十元的品种那么低廉、易被放弃,又不象千元、万元的品种那样昂贵。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誌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3-29 18:12 , Processed in 0.02575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