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2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謙]銅藥的利與害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11 23:43: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jimmybyc 於 2011-8-12 16:52 編輯

多得銅!感謝大自然,觀賞魚類最棘手和毀滅性的寄生蟲可以使用銅殺死
但是,它不是萬能藥, 不能隨便使用。 用家必要注意使用方法。
畢竟,銅是一種毒藥,可以殺死寄生蟲也可以殺我們的魚類。
銅是目前最多人用的白點藥。(我會MI和MV 表示大白和細白) 。
養殖場發現治療
這不是什麼秘密。70年前, 這些問題已經困擾水產養殖業。 後來發現,銅可以殺死這些寄生蟲的濃度,不會殺死許多食用魚類。 水產養殖業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多少自由銅離子與碳酸鹽岩的複雜才會對魚類造成傷害。
銅鹽
銅鹽如硫酸銅,是起初最常用的銅藥。這種形式的銅在鹽水是難以控制濃度的。這種形式的銅很容易和碳酸鹽混合,成銅沉澱物,這銅沉澱物是不會殺死白點的。當添加銅鹽到魚缸水,會使水變白。
不論水產養殖場或養魚愛好者,控制銅鹽濃度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沒有時間或資金經常測試他們的水質。用硫酸銅醫白點等同一場噩夢一樣。銅在這種形式是非常致命的。這硫酸銅不只殺白點了得, 殺魚魚也非常了得。 按照今天的標準,已經沒有人使用。

螯合銅
銅藥的新突破,是研究出防止活潑的銅離子和其他碳酸鹽混合的解決方案。因此發明了'螯合銅'藥物。
螯合銅其實是利用一個活潑但非常大的分子(如乙二胺四乙酸)的銅離子與碳酸事先造成沉澱物。
螯合銅是更穩定的平原相比,銅鹽藥物。
這種形式的銅可以治療更多魚類。 但是,最敏感的魚類和無標度魚類(鯊魚)也不能治療這種形式的銅。
絡合銅
最顯著的突破, 是採用蛋白質分子造成化學保保護。 在這種情況下,銅對MI和MV, 仍然是致命的。
但它對魚類影響雙對地少。 它的濃度控制比銅鹽容易得多,而且能夠保持穩定。
這銅形式現在可以用在任何觀賞魚上。 這種複合銅是安全的,並且有效地殺殺死MI和MV。
當銅離子進入我們魚缸的水,他們將與其他一些複雜的海水成分和我們放入魚缸的元素結合。
銅離子,如上所述,是非常喜歡與碳酸鹽形成配合。當他們這樣結合, 是很難溶在我們水族箱內的PH。
銅離子也將岩石和基板內包含任何形式的碳酸鹽材料結合。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最好在沒有沙石的醫生缸內用銅。

如果我們水的pH值下降的話, 銅的沉澱碳酸鹽將溶在水中, 這突然的影響會增加水中銅的數量。 因此我們以為控制了水中銅濃度時,魚的排泄造成PH下降,水中銅濃度會激增。
所以除了維持有效銅濃度,應當注意水中酸鹼值的穩定。順便說一下,這激增銅,無論多麼短的時間,都足夠造成永久的傷害,中毒,或殺死正在接受治療的魚類。
另一件事必須明確。如前所述, 銅是一種毒藥。銅可令魚魚造成壓力。但市面沒有一些探測魚魚壓力的測試工具。
銅可在魚友不知情的情況下損害魚兒。 在有效的濃度, 可以殺死該疾病的有機體,但銅也正在慢慢殺死我們的魚兒。
此外,即使在低濃度,銅也可令魚魚造成壓力, 削弱魚魚免疫力。坦白講, 銅不是一個玩具!
如果您決定使用銅治療魚兒,魚兒可能會停止進食。停止進食,是因為魚兒受壓的反應。

有效的濃度和治療
每類藥物有自己的濃度, 每個製造商的產品也有自己的有效濃度。

所以我們不能作出任何定論治療落多少銅。 簡而言之,只有藥物製造商先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該產品。
銅藥品製造商建議你需要什麼銅濃度應當用於治療, 只有製造商知道。
因為只有製造商知道如何正確測試銅藥,魚友要知道測量銅試劑的使用。
一些製造商試圖方便只說明他們的指示,如每加侖落幾多幾多到您的魚缸。

但每個人的魚缸不同。 你需要控制銅的測量,了解銅濃度。
過多或過少藥份
銅濃度保持在正確的水平,才能發生效力。
正如上文所述,只有藥物製造商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濃度。因此,我不能說一般/適當的份量。
使用Cupramine, Seachem建議落第一次的藥份是最後一次的一半劑量。
隨後,其餘的劑量增加到濃度為0.5ppm。
請依照指示。添加一半的劑量允許魚魚適應, 在第二次劑量完全然後才開始測試銅。
但是,如果銅濃度低於某個水平, 治療不會有任何效果。
同樣的,如果銅濃度超過某個水平,魚可能會遭殃。
不是越濃越好。 出於上述原因魚友必須知道有多少銅是在水中,並且必須保持在這個範圍內。
個人偏好
從開始養魚, 用過幾種銅藥, 強烈建議使用Cupramine作為銅治療。
用於Cupramine藥物的測試工具, 我建議使用Salifert或Seachem銅試劑盒。
傳聞是真的, 在2005年末和2006年初, 市場上有Seachem銅測試劑未過期讀數已經錯誤。 但是誰是完美的?
Salifert試劑是比較快和比較容易使用。  用Cupramine可以量度百萬分之0.3和0.8之間。 鯊魚,神仙魚建議水平為0.3到0.5ppm。
您可以準備了新開的鹽水,落銅, 用Salifert銅試劑測銅, 然後用來換水, 沖淡你的魚缸水。

因此,你可以從Salifert銅試劑參考顏色判斷銅水平。 (只要記住計算銅濃度稀釋閱讀的因素)。
注意:如果使用Cupramine ,製造商,Seachem建議在第一次的份量是最後的一半劑量。允許魚適應, 隨後增加劑量濃度為0.5ppm。


Cupramine的優點是當濃度=0.5ppm後(第二劑), 開始計算14天的治療。其他藥物製造商聲稱他們的治療需要花費較長或較短的時間。 但如果了解MV的生命週期, 但14天的治療是須要的。
危險!! 記住,銅藥不可和其他藥物混合共用。
磺胺類的抗生素(Sulfa) 不可和銅藥一起用。
淡水或低SG不可用銅。 淡水可以殺MV, 銅藥也可以,不用一齊用。

我希望我已經提供了一些銅治療的理解。

希望納入精華文章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 收起 理由
林Phone + 1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7 22:06 , Processed in 0.06013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