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459|回復: 1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龜的疾病治療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3-15 11:54: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龜的疾病治療......轉貼的,請見諒,希望幫到大家,多謝加分

1、        爛甲病                           

[病因]︰由於甲殼受磨損或受擠壓,細菌侵入而導致甲殼潰爛。                                          

[診斷]︰龜的背甲或腹甲最初出現白色斑點,慢慢形成紅色斑點,用力擠壓有血水滲出,並有腐臭氣味。嚴重的甲殼表面會潰爛成洞,腋窩和胯窩鼓脹。病龜停食少動,有縮頭現象。                                                                  

[預防]:  爛甲病應以預防為主,具有20年養龜經驗的浙江海寧市龍頭閣兩棲爬行動物研究所所長張林推薦的方法︰

1),保持水質,保持水的PH值在7.2~8的微鹼性環境。

2),定期給龜池消毒

3),龜的體表消毒,定期用25%的食鹽水浸泡龜體15~20分鐘,也可以用15~20PPM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龜體20~30分鐘。

待水氣晾干后放回。                           

[治療]︰

1),將腐爛處盾片挑破,擠淨血水,剔除病灶,用雙氧水擦洗患處,再用高錳酸鉀結晶粉或優碘直接塗抹。

2),服用維生素E,每公斤龜體每天服60~90毫克,連續內服10-15天。

3),肌肉注射卡那霉素,每公斤龜體注射24萬國際單位,閣日再注射20萬國際單位。此法對腐皮及紅脖子病也有顯著的療效。



2、  紅脖子病

病因】 該病是一級傳染性疾病,多發生在霉雨季節,由細菌侵襲使龜得病。

【症狀】 病龜的咽喉部和頸部腫脹,肌肉水腫,回應遲鈍,行動遲緩,食慾減退。

【防治】

(1)該病極易傳染,死亡率高,一旦發現龜患此病,應立即隔離治療,並對飼養池及環境進行消毒。

(2)對病龜可採用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治療。

(3)用氯霉素針劑肌肉注射,每500克重的龜用100,000IU



3、        腐皮病

[病因]︰經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在飼養環境密度較大,龜龜互相撕咬,病菌侵入后,引起受傷部位皮膚組織壞死;另外水質污染也易引起龜患病。

[診斷]︰肉眼可見病龜的患部潰爛,表皮發白。

[治療]︰首先清除患處的病灶,用金霉素藥膏塗抹,每天1次。或在食物中加入金霉素粉;若龜已停食,可用金霉素塗抹然後將病龜隔離喂養。切忌放水飼養,以免加重病情,待龜恢復后再人池飼養。



4、        一般創傷

[病因]︰在捕捉、飼養過程中,龜的甲殼、皮膚、四肢、口等部位易生擦傷、損傷、壓傷。

[診斷]︰局部紅腫,組織壞死,有膿汁。                                            

[治療]︰對新的創傷應先止血,用紗布壓迫,然後清洗創面,再用消毒藥物93%雙氧水、0.5%高錳酸鉀擦洗,以防感染,替龜龜涂優碘干置30分鐘后再放他回水中,早晚各治療一次.。嚴重者敷雲南白藥。



5、       白眼病

[病因]︰眼部受傷或因水質不好,刺激眼部而使病龜用前肢擦眼部,感染細菌所致。該病多見于紅耳龜、烏龜、黃喉水龜、黃緣閉殼龜、眼斑水龜等,且以幼龜發病率較高。發病季節是春季、秋季和越冬后的春季為流行盛期。         

[診斷]︰病龜的眼部發炎充血、眼睛腫大。眼角膜和鼻粘膜因眼的炎症而糜爛,眼球的外部被白色的分泌物掩蓋,眼睛內部存在炎症。病龜常用前肢擦眼部,行動遲緩,不再攝食。嚴重者時,病龜眼睛失明,最後龜體日漸瘦弱而死。有些病龜在發病初期僅有一眼患病,如不採取措施,很快另一眼也出現症狀。

[預防]︰

1)加強飼養管理越冬前和越冬后,開始攝食時,加強營養,增強抗病能力。

2)養龜器皿消毒,養龜的玻璃缸、水族箱等都用10%食鹽水浸泡30分鐘,用清水浸洗乾淨后再養龜。

3)盤尼西林或高錳酸鉀溶液浸泡這既是預防措施,又可用作早期治療。稚龜用20毫克/升濃度,幼龜至成龜均用30毫克/升濃度,浸洗時間長短依水溫高低而定。必要時每天浸洗1次(40分鐘),連續浸洗3-5天。                                                  

[治療]︰

1)多喂動物肝臟.消毒.利凡諾;又名雷佛耳.外科用藥泡成1%水溶液一天一次,一次40~60秒.連3~8天

2)  喃西林(或是  喃唑酮)溶液浸泡.錐龜用20毫克/升濃度.幼龜用30毫克/升成年龜與幼龜一樣.每次40分鐘,一天一次連3~5天

3)達克寧眼膏。



6、        肺炎

[診斷]︰肺炎初期,龜發熱、呼吸困難,有時有哮鳴聲,龜目光暗淡且流眼淚、流鼻涕或鼻冒水泡,重者鼻孔結痂,眼圈發白,龜體逐漸消瘦,縮頭,停止攝食,繼續惡化而致肺膿腫、壞疽,最後窒息死亡。                                                           

[預防]︰預防龜類的肺炎病最重要的是預防感冒。保障龜舍內溫度恆定,溫差變化不大。夏季注意通風。環境溫度突降時,及時增溫。換水時要保持前后水溫一致,最大溫差應控制在2℃以內。                                                                     

[治療]︰

1)肺炎初期每公斤龜體用“病毒靈”0.4克、維生素C0.2克拌飼料投喂。

2)每公斤龜體用“快克”0.2克、維生素C0.2克拌飼料投喂;

3)每公斤龜體肌肉注射青黴素或鏈霉素5萬國際單位,每日2次,連續注射3天~5天;

4)每公斤龜體每次注射頭孢氨卡1克,連續注射3天~4天

5)每公斤龜體每次注射卡那霉素6萬國際單位,每日1次,連續注射4天~5天;

6、        呼吸道疾病︰流鼻水是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有幾個可能的成因。所有龜龜都有機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不過普遍地發生在豹紋龜的身上,可以在全年的任何時候發病,而且在感染初期很難察覺到任何徵兆,在一定的治療及痊愈后亦有機會復發。曾經受過感染的動物都有機會,或說通常都會成為帶菌者,它們可能不會顯示出任何病征,但卻有機會感染其它曾經跟它有過接觸的個體。可能因為豹紋龜的體型、營養狀態及通常不能夠克服東南亞的潮濕天氣等原素的關係,令它們最容易出現上呼吸道的問題;即使已經健康復的個體亦很容易復發,尤其是那些以為痊愈而沒有完成整個療程的個體。

上呼吸道感染通常都會在一大群及混養幾個不同品種的情況下發生,如果沒有實時發覺及處理便有可能迅速地擴展。不要輕視輕微的鼻水徵兆,並以為天氣好轉或稍為調整飼養箱的溫濕度龜龜便有機會自行痊愈,如果沒有正確的治療,輕微的鼻水徵兆可以發展為極難治理的慢性或急性的肺炎,口腔炎有時會隨著輕微的鼻水徵兆而來,令整個治療或將來的治療變得更加複雜。

多塵的環境(令呼吸道粘膜發炎)、異物倒塞鼻孔、不當的飼養溫度或濕度、不足的日曬、擠壓的環境、營養不良及壓力等原素都有機會令你的龜龜感染呼吸道疾病。



預防︰

良好及正確的純天然餐單可以確保龜龜的長期健康。龜龜與人類一樣很容易愛上零食,經常供應一大堆容易得到的廚房食物只會有害無益;多年來慮積沒被發現的損害及潛動正在蘊釀─龜龜仍然每天曬太陽、休息,看起來很健康地生活,但其身體實際上正在援慢地敗壞,直到一天問題突然發生;如果這個時候不幸地染上疾病,相比起每天享用良好及正確純天然餐單的龜龜,你的龜龜可以康復甚至生存的機會大打折扣了。



因為長期享用良好及正確純天然餐單的龜龜,會長有結實及強壯的肌肉,頂尖的新陳代謝功能,而且吸收到足夠的維他命及礦物質來支持免疫系統抵御入侵的疾病。營養不良的龜龜因為缺乏抵御入侵疾病的能力,往往要屈服于輕微的疾病之下。

除非經過最少6個月的檢疫期,不要隨便為現存的龜龜加入新成員。新的龜龜可能帶有一些潛在的症狀或細菌,寄生體或一些病毒,更可能是一個帶菌者 (沒有方法可以正明及確定一個帶菌者) ,影響現存的龜龜成員。

防范壓力─壓力問題很難在健康出現問題以前被察覺到,而且可以對基本健康及抵抗能力構成嚴重及長期的影響。犬只或其它動物、擠迫的環境、龜龜之間的衝突、小朋友的把玩等都是壓力的來源。壓力可以引起動物的生化專變,自體生產腦類化合物來壓制免疫系統-即使曝露在同一種的病菌之下,這些動物比沒有壓力困擾的動物更容易感染疾病。

對某些品種的龜龜而言,避免在潮濕的角落睡覺,在晚上給龜龜提供一處干爽、溫暖而舒適的休息地方。

最重要是避免或說嚴禁龜龜與其它品種的龜龜接觸。來自不同地方的動物身上有抵抗自身不同病原體的能力,但這些病原體可能禍害其它的品種。



治療︰

最壞的事要發生了,龜龜有流鼻水的跡象,我可以怎樣做呢?

首先,檢查龜龜的鼻孔內有沒有異物,如砂粒、草種等,如有發現請不要猶豫,應立即清除。

如果異物不是嫌疑犯,向獸醫(自己的醫生或藥局)索取一片無菌藥簽,用來?拭鼻子上的分泌物並立即拿給獸醫化驗,化驗結果將會告訴你是那種病源的感染而決定使用那種抗生素來獲得最佳的醫治效果。這一點十分重要,一種抗生素並不可能對付所有感染。大部份爬行動物的感染很容易對藥物呈陽性回應,化驗結果可以讓獸醫免除猜疑來對症下藥。



對于一些溫和及輕微的感染,通常只需要使用一些抗生素滴劑來治理,每天一次滴下龜龜的鼻孔中。先用紙巾盡量清除龜龜鼻孔內的分泌物,然後把龜龜豎立抱起,依獸醫指示的份量用注射器慢慢地把滴劑滴入龜龜的鼻孔內。把龜龜豎立可以確保滴劑順利地流進鼻孔之內。最佳的滴藥時間應該是在龜龜臨睡前或依循獸醫的指示。

對某些品種的龜龜而言,如果天氣轉涼及潮濕,應該為抱病的龜龜提供一處溫暖的休息地,有些持續的治療可能還要配合底部熱力呢。

一個簡單的療程可能在病征消失之后仍需持續一至兩星期以防復發。在使用抗生素時必須注意,有些龜龜如豹紋龜及挺胸龜可能會對藥物呈過敏回應,服藥后如出現嘔吐、鼻孔或口腔內出現白沫時應立即停止服藥及通知獸醫處理。腎上腺素會壓制免疫系統的功能,所以不可以用于已經損傷的動物身上。

即使成功把龜龜醫治,一些可能引發感染的源頭(壓力、營養不良等)仍然要更正以防止復發啊。

如果已經使用滴劑等仍不見好轉,又怎辦呢?有些感染的情況會較為複雜,多于一種病源同時感染,潰瘍性的口腔炎、慢性或急性的肺炎可能同時入侵,還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立即向獸醫求診。因為龜龜的代謝率援慢而過量的藥物在龜龜體內會達致中毒的水準,所以獸醫通常會每隔48至72小時才替龜龜注射一次抗生素。

在持續的治療過程中,龜龜必須要倚靠效高溫的環境生存,這樣可以增進龜龜的新陳代謝率,使藥物均衡地擴散及提升免疫能力。通常建議溫度約在攝氏28至30之間或視乎品種而定。另外亦要注意保持水份,有些藥物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脫水會導致腎功能衰竭,如果動物不願意喝水,獸醫可以從皮下或內體腔注射液體來補充水份。視乎所使用的藥物,補充水份的療程可能要注射5至10次不等,如果有必要?洏峔黺厄`腎臟的藥物,通常會從前肢注射,否則腎臟將會受到嚴重的損害。如使用其它藥物,則通常從后肢注射。有些案例,獸醫可能會建議使用噴霧療法,在獸醫的指示下用生理鹽水稀釋抗生素注入化霧器內噴出混有藥物的蒸汽讓龜龜吸入,如果可以,最好每天4次。沒錯,龜龜可以停止呼吸一段頗長的時間,不過對于抱病的龜龜來說可能沒有這種能耐,而噴霧療法亦曾經有成功的例子,一試無妨。

最後,不要以人類的傷風感冒來與龜龜的呼吸道感染相提並論,以為只要給與時間便能自行痊愈。治療是十分重要的,而且越早越好,越遲處理便越難根治。呼吸道感染可以是致命的,勿把龜龜變成犧牲品。如果可以應每天檢查鼻孔,當發現鼻孔出現任何分泌物時應立刻就醫,切忽延誤。

7、        體外寄生蟲

[病因]︰水棲龜類、陸棲龜類因野外的生活環境有寄生蟲而受感染。

[診斷]︰龜的表面有虫體,龜體日漸消瘦。

[防治方法]︰

發現龜的體表有寄生蟲應立即清除。對新購 進的龜可用1%敵百虫溶液浸洗,連續2天。人工繁殖的龜患病率較低。對水棲龜類用0.7毫克/升硫酸銅溶液浸洗20-30分鐘,水蛭會脫落死亡。平日勤換水,或在替龜龜泡水時,以毛擦擦拭,也可防范體外寄生蟲滋生。



8、        體內寄生蟲

[病因]︰龜于吃食時,將各種寄生蟲的卵、虫體帶入體內,寄生于龜的腸、胃、肺、肝等部位。寄生蟲的品種有盾腹吸虫、血簇虫、錐虫、隱孢球虫、線虫、棘頭虫等。                                       

[診斷]︰龜的體質日差,外形消瘦。                                                

[防治方法]︰對新引進的龜喂驅寄生蟲藥。如腸虫清。



9、        龜原虫病

龜有多種原虫,多數共棲無害。龜最嚴重的致病原虫是阿咪巴。                       

[臨床表現]:

厭食、體重下降、嘔吐、黏液性或出血性腹瀉,最後死亡。慢性病例常見肝膿腫,內有大量的阿米巴滋養體。剖檢肉眼可見病理變化,從胃一直擴展到泄殖腔的腸道內出現潰瘍灶,潰瘍發展為乾酪樣壞死、水腫、出血。肝型阿咪巴肝臟腫大、多發性局灶膿腫、質脆,腫脹變大,診斷依據新鮮糞便涂片、組織壓片或組織學切片見到滋養體或孢囊。               

[治療]︰

侵襲性內阿米巴最好用滅滴靈治療,劑量為160mg/kg.口服3天,每天總劑量最大400mg/kg。肌注鹽酸依咪叮,劑量2~2.5mg/kg,1日1次,連用10天。

曾有報道鞭毛蟲,特別是六鞭毛蟲屬引起海龜尿道病。曾用于治療鞭毛蟲的藥物有二甲硝咪唑,40mg/kg,口服5天。滅滴靈125~275mg/kg,口服,2周重複1次.

已報道龜有幾種球虫寄生,克洛斯球虫寄生蟲在腎,等孢子球虫寄生在膽囊和腸道,艾美爾球虫寄生在腸道道。病的嚴重程度隨寄生蟲的品種和被寄生龜的情況而定。可以用磺胺甲氧  ,20%的溶液肌肉或皮下注射,首次劑量80mg/kg,后天4天40mg/kg。如果用4-磺胺-5,6-二甲氧嘧啶,首次劑量用90mg/kg,后5天45mg/kg/天,用胃管投藥。



10、腸胃炎

[病因]︰龜類動物喂食后,由於環境溫度突然下降。投喂飼料不新鮮,水質敗壞,均可引起龜患病。                                               

[診斷]︰輕度病龜的糞便中有少量黏液或糞便稀軟,呈黃色、綠色或深綠色,龜少量進食。嚴重的龜糞便呈水樣或黏液狀,呈醬色、血紅色。把糞便塗抹于白紙上,可見血,龜龜拒食。[治療]︰胃腸炎的治療,著重對腸、胃的消炎、胃腸粘膜的保護、止瀉。輕度病龜可服用痢特靈、黃連素、氯霉素等,同時補充維生素。



11、直 腸 阻 塞 

[病因]︰由於喂食后,尤其在春秋季,環境溫度晝夜變化較大時,會引起龜機體消化器官的機能減弱。同時溫度的降低使龜的泄殖腔孔緊縮,吃進體內的餌料不能正常被消化、排泄、使糞便不能正常排出,越積越硬,最終導致腸管破裂,引起龜死亡。                  

[症狀]︰病龜經常縮頭,不食 ,無糞便排出。                                       

[治療]︰對患此病的龜,立即移至溫度較高的地方(一般為27°C左右)。用開塞露擠入泄殖腔孔內,並用棉花球堵住泄殖腔孔,以防液體流出,10分鐘后,將棉花球拿出,視有無糞便排出,若無,可繼續用藥,但病情嚴重的龜,一般治療無效。很多時都是因為不當的飲食所致,獸醫可能會使用輕瀉藥藥劑,建議大量提升食物的纖維素,蒲公英的根在這裡亦可以用上。我記得杏汁屬于輕瀉藥藥劑,你可以給龜試下。



12、口腔炎/食道炎

[病因]︰誤食尖硬異物或缺乏維生素C引起口腔表皮損傷或潰瘍。/日常飼養時,投喂小魚、小蝦等餌料時,未將硬刺剔除,會導致龜的食道損傷。                              

[診斷]︰口腔潰瘍,表皮有白色壞死的炎症,嚴重者有膿性分泌物,龜停食。/龜龜拒食,食道粘膜破損,口腔內有異常臭味。                           

[治療]︰用消毒藥棉,清除膿汁,再用藥物涂于口腔,每天1次。在飼料中拌入抗生素藥物,連續投喂3天。



13、腮腺炎                                                         

[病因]︰主要原因是水質污染引起的                                    

[診斷]︰患病的龜,行動遲緩,常在水中、陸地中高抬頭頸,其頸部異常腫大,后肢窩鼓起,皮下有氣,四肢浮腫,嚴重者口鼻流血。                     

[治療]︰對輕症者可用土霉素溶液(每10千克水中放土霉素3片)浸泡30分鐘。



14、疥瘡病

[病因]︰病原為嗜水性氣單胞菌點狀亞種,常存在于水中、龜的皮膚、腸道等處。水質環境良好時,龜為帶菌者,一旦環境污染時,龜體若受外傷,病菌會大量繁殖,極易引起龜患病。

[診斷]︰頸、四肢有一或數粒黃豆大小的白色疥瘡,用手擠壓四周,有黃色、白色的豆渣狀內容物。病龜初期尚能進食,逐漸少食,嚴重者停食,回應遲鈍。一般2~3周內死亡。

[治療]︰首先將龜隔離飼養。將病灶的內容物徹底擠出,用優碘搽抹,敷上金霉素粉,再將棉球(棉球上有金霉素或金霉素藥膏)塞人洞中。若龜是水棲龜類,可將其放人淺水中。對停食的龜應填喂食物,並在食物中埋人抗生素類藥物。



15、乳頭狀腫瘤

[病因]︰乳頭狀腫瘤是由被覆上皮的真皮,衍化出的纖維結締組織所形成的良性 瘤。龜的體表破損后,在恢復過程中可長出瘤。                          

[診斷]︰瘤體的外表為大小不一的菜花狀,突出于皮膚表面。開始時,瘤體光滑,圓形,以後表面變得粗糙,堅硬如角質狀。瘤體多生在四肢、頸部等處。   

[治療]︰可用外科切除。切除時間宜在夏季。先將瘤體表面消毒,切除瘤體后,擦抹抗生素藥粉,並包紮。2天換1次藥



16   纖維肉瘤                           

[病因]︰纖維肉瘤是一種由纖維結締組織產生的局限性的良性腫瘤。經由病毒所引起。                                                            

[診斷]︰瘤體為硬結狀的突起,瘤體呈圓形或橢圓形,大小不等。瘤體位于體表時,病龜不出現機能障礙。                                             

[治療]︰纖維肉瘤宜早期切除。若切除不徹底易復發,有些瘤體變為纖維肉瘤,且易轉移到內部器官。



17、龜溺水/龜肺嗆水

[病因]︰半水棲龜類長時間在水位過深的池內,因不能上岸,只能漂浮于水面,伸長頸脖呼吸,長時間后,龜體力不支而嗆水;有時換水,突然增加水位,水面波動大也能導致龜溺水。                                            

[診斷] :出現四肢癱瘓,無伸縮能力;皮膚呈淡黃色,似水泡狀。如嗆水久,撈上后可見張嘴動作                                                  

[治療] :立即將四肢擠壓入殼內以排擠出體內的水,然後拉動頭和四肢作伸壓動作借以人工呼吸,再將龜放于安靜溫暖處。



十一、養龜應注意的衛生

   飼養寵物時千萬要注意衛生,要防止病菌從龜龜身上傳播到人的身上。下面的文章介紹了一種可怕的病菌---沙門氏菌﹗</P>沙門氏菌是一種最普遍的人畜共患疾病,爬行動物多攜帶此種細菌.超過200種沙門氏菌被從爬行動物身上分離出來.其中包括水龜,陸龜,蜥蜴,蛇和鱷魚,所有的這些沙門氏菌被認為是對人類健康有威脅的.                                                                 

紅耳龜被公認為沙門氏菌的主要傳染源.它們是受到否定宣傳最多的龜,但同時也是美國最普遍的寵物龜.因此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初美國約有280,000個由於寵物龜而被傳染沙門氏菌的案例發生.診斷沙門氏菌最好透過`獸醫.其病毒有機體可以透過微生物學的方法從動物的糞便,泄殖腔或者血液中檢測出來.由於這種病毒非常危險,所以兩棲和爬行類動物的飼養者在處理或清洗你們的寵物時要盡量的使用衛生且安全的手段.      

                    

以下幾條是我覺得大家在飼養時應該注意的:

1.      從來不要一邊處理你的寵物一邊吃東西.                                          

2.一定避免在你的廚房或者任何你準備食物的地方清理它們的籠舍.                     

3.任何時候當你接觸過你的寵物后,一定要用帶有消毒劑的肥皂洗手.用碘酒消毒也是必要的.            

4.經常清洗你的寵物飼養箱.適當的管理和清潔衛生是讓寵物保持健康與盡量減少病毒傳播的基礎.                                                                        

5.老人,小孩,免疫能力低的人,特別是在醫療護理情況下的病患,要儘可能減少與兩棲及爬行類寵物接觸.                                                                    6.如果你認為已經感染上了沙門氏菌或者有一些疑難的問題,馬上打電話向醫生咨詢.        

沙門氏菌並不是一種可以輕易被傳染上的病毒.但是它可以導致人和動物死亡.由於目前位置仍然沒有一種藥可以治療患病的兩棲及爬行類動物,所以醫院只能為感染了的動物實施安樂死.儘管這看起來有一些殘忍,但是這總要比冒著風險飼養在家裡好的多,如果飼主被感染了沙門氏菌,事情會變的更糟.                                                      

把問題擺在桌面上,爬行動物學人和寵物飼養者承擔感染沙門氏菌的風險要比食用未熟雞肉(譯者:生雞肉中也有沙門氏菌)而感染沙門氏菌的風險更大.總之,有意識的保持寵物住所的衛生,增加一些適當的衛生健康知識,會儘可能減少被沙門氏菌的傳染幾率.


評分

參與人數 4威望 +15 收起 理由
龜媽 + 1 功德無量
啊橙 + 10 熱心幫助
seira2242527 + 3 功德無量
ying + 1 功德無量

查看全部評分

沙發
發表於 2013-3-15 12:03:27 | 只看該作者
Nice sharin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3-3-15 12:38:36 | 只看該作者
有無師兄師妹可以補充下什麼是"角質化"?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3-3-15 13:33:19 | 只看該作者
THX!THX!
非常有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3-3-15 13:33:27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vic 的帖子

好似人類灰甲,龟殼發白乾硬,有錯包涵!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
 樓主| 發表於 2013-3-15 13:38:2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vic 的帖子

你爬一下文吧,這都是常出現的帖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3-3-15 14:16:29 | 只看該作者
好有用既文章 正!!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
發表於 2013-3-15 19:15:49 | 只看該作者
獲益良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9#
發表於 2013-3-15 21:12:0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ying 的帖子


想問問我隻龜這個算是角質化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0#
發表於 2013-3-15 21:3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火水. 的帖子

如果皮膚爛用A+plus得吾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1#
發表於 2013-7-11 07:35:40 | 只看該作者
多謝詳細的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
發表於 2013-9-26 23:33:23 | 只看該作者
非常有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6 03:31 , Processed in 0.043811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