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592|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常用抗生素簡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3-15 11:49: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常用抗生素簡介(一些是國內的名稱和只能在國內才買到 ).......轉貼的,請見諒,希望幫到大家,多謝加分                                                          

1)))四環素、金霉素、土霉素︰都是四環素類廣譜抗生素。透過抑制蛋白質合成而產生抑菌作用,對于呼吸道的粘膜感染如感冒、肺炎和皮膚外傷的消炎有療效,量大時有殺菌消毒作用,但有刺激性,存在個別過敏現象,會導致牙齒變黃(不知對龜甲有沒有影響),並沈澱在骨骼裡,抑制骨骼的生長髮育,大量服用傷肝;不能和其他抗生素共用﹗是龜龜的常用藥。可惜有些藥已經被淘汰了,只能從獸醫或是寵物醫院才能買到了。                  

2)))紅霉素︰于1952年發現,目前紅霉素類抗生素的品種己發展至近50種。為快速抑菌劑,能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使其核蛋白體上延伸的  鏈解離,不能形成正常功能的蛋白質,可用于皮膚或軟組織感染,如瘡、癤、膿腫、痤瘡等。良好的外用藥,但口服傷肝﹗不能和青黴素G、先鋒霉素共用﹗是龜龜的常用藥。                                   

3)))先鋒霉素4︰原名頭孢氨  ,廣譜抗生素,膠囊劑︰0.125g/粒、0.25g/粒,有效治療肺炎、呼吸道感染、皮膚和軟組織等的感染,只有口服劑,龜龜用量最大一次不應超過0.05g,建議為0.03g左右,保持龜龜的飲水和高級蛋白質(魚蝦瘦肉雞蛋白胡蘿蔔大白菜等)的補充,長期或大量服用會傷腎﹗是龜龜的高級藥。重病使用。

4)))先鋒霉素6︰原名頭孢拉啶,廣譜抗生素,膠囊劑︰0.125g/粒、0.25g/粒,有效治療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系統的感染,以及敗血症和骨感染。龜龜用量最大一次不應超過0.05g,建議為0.03g左右,服用時除保持龜龜的飲水和高級蛋白質外,要補充維生素A/B/C,長期或大量服用會傷腎﹗是龜龜的救命藥。                                             

5)))慶大霉素︰毒性較大,一般只用于必要時的嚴重感染。是廣譜抗生素,與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不能共用﹗療效同上,但建議少用,極易容易損傷大腦和腎臟﹗非必要時(其他抗生素無效的感染)不宜使用﹗                                                

6)))青黴素︰透過抑制細菌的轉    阻止細胞壁合成中的粘  交聯,使細胞壁合成發生障礙,導致細菌破裂而死亡。注射劑,有效治療肺炎、創傷感染等,容易過敏,很難搶救,盡量別用。                                                                     

7)))氨  西林︰即氨  青黴素,抗菌作用模式與青黴素相似,但抗菌譜較廣,肺炎、腸道感染、敗血症等,毒性較低,大量或超長期使用傷腎,膠囊劑︰0.25g/粒,1/5片是上限,龜龜常用藥之一。                                                            

8)))氯霉素︰在體外具廣譜抗微生物作用,但有嚴重的骨髓抑制作用,對造血系統嚴重抑制,用藥禁忌很多,建議少用,千萬避免龜龜口服﹗﹗﹗長期用藥會促發視神經炎,嚴重時可導致失明﹗﹗﹗﹗﹗本品絕不能用于預防用藥或症狀較輕的疾病﹗與土霉素、四環素、紅霉素等為配伍禁忌,嚴禁共用﹗﹗﹗本人強烈建議別用這個藥﹗                                

9)))環丙沙星︰滴眼液和軟膏是良好的外用廣譜抗菌素,有效治療結膜炎等病症;口服劑規格為0.25g,0.05g為龜用上限,有效治療皮膚軟組織感染、敗血症等,副作用低,但偶有過敏發生,是龜龜的常用藥,屬于中高擋次,病症輕的沒有必要使用,是重病的首選用藥,和先鋒4效果接近。                                                            

10)))黃連素︰學名叫做“鹽酸小檗鹼”,是從黃連、黃檗中抽提出來的一種生物鹼。黃連素對多種細菌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對痢疾杆菌作用最強,常用來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小龜的口服上限是2g/1000g體重,致死劑量超過8g/1000g體重(相當于120斤的人一天吃半斤黃連素,50%死亡機率),毒副作用極低,每日1次,每次0.05-0.2克足夠,吃多了容易便秘。但要注意︰不要購買“複方黃連素”,這個“複方”是地方標準生產的劣質產品(80%產品不合格,每粒含量都不穩定),已經在全國被停止生產並勒令全部回收的,但有很多JS還在賣(80%的藥店都有貨),我在深圳也見過,假如JS賣這個“複方黃連素”給你,拿刀砍他﹗放火燒店﹗﹗                                            11)))阿莫西林︰青黴素類抗生素,效果類似青黴素和氨  青黴素(氨  西林),但效果更好,毒副作用相同,是龜用高級藥。                                               

12)))鏈霉素︰通用名為注射用硫酸鏈霉素,氨基糖  類廣譜抗生素,對結核分枝杆菌有強大抗菌作用,其它方面稍遜于青黴素和紅霉素,主要與其他抗結核藥聯合用于部分結核病的初期治療,或配合其他藥物治療鼠疫等症,交少用于治療龜龜常見的外傷或內部疾病,不是龜龜的幾種常見病的對症藥;                                                     

13)))氟  酸︰學名諾氟沙星,第三代  諾酮類抗菌藥,對大腸杆菌、痢疾杆菌等作用很強,對龜龜常見的外傷、肺炎等消炎作用一般,比四環素和紅霉素稍好,多用傷腎,主要針對腸炎效果顯著,但一方面腸炎治療的首選藥是黃連素,因為黃連素接近無毒;另一方面,如果單純治療腸炎的話,氟  酸的其它作用就是濫用了,除非龜龜在腸炎的同時伴有其他輕度的外傷發炎或泌尿系統感染的症狀,則為對症用藥,否則,單純治療腸炎時,最好別用。   

14)))百多邦︰學名莫匹羅星莫匹羅星,百多邦是中美天津史克起的自己的叫法,“局部”外用廣譜抗菌素,抗菌力強,無交叉耐藥性,有效治療膿皮、糜爛、潰瘍、瘡、疥和外傷感染發炎,對腎臟傷害較大,不可口服,更加不可入眼﹗對龜龜來說,這個藥好過頭了,除非龜龜有超級嚴重的外傷,如全身皮膚燙傷、外傷傷口深入腹臟時、外傷導致的巨大傷口嚴重化膿、截肢導致傷口嚴重化膿時或外傷化膿久治不愈時,配合其它救命抗生素如先鋒6共同使用,單純的皮膚表面的發炎、膿皮、糜爛、潰瘍、瘡、疥等一般不必使用。是龜龜裡的富豪用藥。常用此藥的潛在風險是,雖然每次都能見效,但可能別的抗菌素的效果是越來越差。不是龜龜的常用藥。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啊橙 + 10 熱心幫助

查看全部評分

沙發
發表於 2013-3-15 12:46:12 | 只看該作者
好貼要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3-3-15 13:32:26 | 只看該作者
THX!THX!
非常有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5 21:33 , Processed in 0.052279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