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35|回復: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謙]溫度對爬蟲類的重要性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2-3-15 01:28: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jimmybyc 於 2012-3-15 01:31 編輯

可保持一定溫度的鳥類或哺乳類等,我們稱之為恆溫動物,而爬蟲類則屬於變溫動物或冷血動物。基本上,動物體溫是由外界和個體間的熱能進出,以及在動物體內所產生熱能之間的平衡來決定,只不過爬蟲類{尤其小型種}的產熱量甚小,所以體溫受到外界熱能的影響相當大,在此觀點下,爬蟲類又可稱之為外溫動物。必須特別強調的是:爬蟲類的體溫並不一定與外界溫度相同。


人們通常會把沒有感情的人稱為“冷血動物”,其實兩棲爬行動物才是真正的“冷血動物。不過“冷血”不是真的指沒有體溫,而是體內可以產生的熱量非常小,所以體溫受外界環境的影響非常大,像人類等哺乳動物都會把體溫恆定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除非你發燒了,但爬行動物的體溫會隨著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所以也叫變溫動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冷血動物。

實際上,經由觀察爬蟲類的行為,就可以發現它們經常在溫暖的地方取暖,或是移動大較涼爽的的地方以降低體溫,籍此它們把體溫調節到身體最適合本身活動的溫度{最適溫度}。對爬蟲類而言,除非把體溫調整至本身最宜活動的溫度,否則它們就無法進行聶食,即使勉強吃進去也無法消化;這時候腐敗的的食物就會導致消化系統的障礙或腐爛,有時甚至因而死亡。另一方面,溫度的過高也不好如此將因為新陳代謝過度而導致消耗太多體力,有時候甚至會死亡。

由此可知,飼養爬蟲的種類時,不能太低溫,同時也要避免高於最適溫度的狀況。爬蟲類的最適溫度視種類而有所不同,例如:毒蜥的最適宜溫度是40度左右,鬣蜥的約為35度左右,顎蜥則為10~18度。然而,還有許多品種尚不知其最適宜溫度,因此在實驗飼養時,必須依靠應驗來輔助。

關於溫度處理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飼養箱內最適溫度為中心,來設定高溫以及低溫的上下限,如此就可​​以在箱內形成溫差,高溫可用加熱源的方式來達成,低溫部分則可以通過通風來調節,如此便可以形成日夜間的溫差{一般溫差為5度左右,居住在沙漠地區以及高地的種類為10度左右}如果在夜間不降低溫度爬蟲類的細胞就會一直在保持高度活動的狀態下,其結果可能會因消耗過多體力而死亡虛脫。

熱源之設置以及注意事項:

充當熱源的燈最好裝在飼養箱的一角,如此可使其他角落的溫度盡量不上升,若光線{即熱源}照射部分的溫度無法上升到某一程度時,就表示這個熱源並沒有達到預定的效果,必須再加強。熱源的溫度,就測定所照射的面來說,以蜥蜴類而言,有些品種最好接近40度左右,我們可依據照射燈的瓦數及其照射距離來調節溫度,如果在小飼養箱內使用太大瓦數的燈源,整個飼養箱的溫度就會上升太多。另外,若縮短照射距離,則蛇類可能會爬到燈源上而燙傷,這些都是必須小心注意的事項。

燈泡可以直接照射在扁平的小石頭或樹木的一部分上,若不方便使用燈具,用加熱板來架設熱源也可以。

當作熱源的燈泡最好不要與控制器連接。視情況,用手來控制開關是比較合適的方式。事實上,整天一直開著也不好,以飼養動物種類的最適溫度,一天打開2~3小時或數小時即可{不要忘記在自己環境下有晴天,也有陰天。溫度調節雖重要,但卻相當困難:在台灣日本飼養外國產的爬蟲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溫度的調節,尤其是在玻璃制水族箱的飼養條件下,居住在熱帶雨林中的樹蛙,於夏季時因水蒸氣籠罩而致死的例子不少。因此,若用水族箱來飼養時,應盡量放在陰涼的地方,而上蓋最好是網狀或是有打洞的蓋子,以便保持良好的通風,必要時,可用電風扇吹風,以消散熱氣來降低溫度。

在上訴情況中,就連棲息在熱帶雨林的蛙類都受不了了,所以我們不難想像像居住在沙漠的蜥蜴以及龜類來說,台灣的夏季將更難以消受。所以,飼養這些動物一定要用金屬網部分較多的爬蟲類專用飼養箱來飼養。飼養當然要置放於通風良好,較涼快的地​​方,至於裝水的容器就不要放在箱內,而應放在箱外。

相反地​​,到了冬天,就要留意不能過度的干燥。在冬季時濕度的加溫,因為水分蒸發的緣故,可使飼養箱保持在某一範圍的溫度中,不過,有時整個飼養箱也會因為水分的缺乏而導致乾燥,所以必須留意水分的補充。尤其喜歡高溫的蜥蜴和蛙類,每天可用噴霧器撒水若干次,而選擇在相當於朝露以及夜露的時候噴灑,也是個好方法。

雖然,寵物龜的體溫可以隨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但它們也有自己適宜的溫度,通過平時觀察它們的行動便知道,它們喜歡在溫暖的地方曬太陽來增加到自己適宜的體溫,然後在陰涼的地方降低溫度再達到自己適宜的體溫。所以低於它們適宜溫度的時候,自身的新陳代謝就會減緩,當然也包括消化系統,如果這時候我們餵食的話,它們的食慾會減少,即使是吃下去也很難消化,食物會在腸道裡慢慢腐化,從而引起腸胃炎,這個對龜和其它爬行動物來說有時候是致命的疾病,所以我們在飼養的時候一定要多加註意。另一方面來講,溫度過高也不好,雖然說各種龜的適宜溫度略有不同,但超過它們的適宜溫度後​​,會導致新陳代謝過快,超過了它們可以消耗的體力,同樣也會導致死亡。


所以,保持寵物龜適宜的溫度,是我們平時飼養的一種重要的舉措。這裡還要提到的就是溫差。我們想想,即使是在大​​自然裡,溫度也不可能總維持在一個水平,所以,在白天飼養的時候,在飼養箱內要創造出高溫區和低溫區,高溫區可以用加熱燈來創造,低溫區可以用紗窗通風來調節。這樣可以給個體自行調節的選擇當它們感到過熱的時候會去陰涼處降低體溫,當體溫過低的時候會去高溫區增加。 晝夜溫差也要有,所以加熱燈不要常時間的開著,一般來說,夜晚的溫差要在5度左右,不要過大,因為過大很容易引起感冒。但也不要恆溫,因為龜龜在休息的時候如果和白天一樣的溫度,那體力也會消耗過快,衰竭而死,也許你要說了​​,怎麼飼養陸龜這麼麻煩啊?呵呵,那就對了,因為飼養爬行動物本身就是需要有專業的飼育知識才可以的,既然你選擇了把龜作為寵物,就要花時間去研究它們,創造出最適合它們生長的環境,這才是本著對寵物負責的態度。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11 收起 理由
火水. + 10 功德無量
avdavdavd + 1 發人深省

查看全部評分

沙發
發表於 2012-3-21 12:52:01 | 只看該作者
Thx
very professional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2-3-30 06:07:59 | 只看該作者
獲益良多謝謝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2-3-30 13:05:18 | 只看該作者
多謝分享;p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2-3-31 10:46:43 | 只看該作者
多謝分享,學到嘢!

點評

x2  發表於 2012-4-1 23:12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
發表於 2012-4-20 16:30:50 | 只看該作者
多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3 16:18 , Processed in 0.05498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