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05|回復: 0

[謙]鳥的〝生〞機飲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7-1 11:25: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你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走進一家鳥店,看見籠子裡有許多小鳥跳來跳去,或是像愛情鳥一隻隻膨鬆的身軀彼此依偎在籠子角落。wow,cute!再靠近一點吧!心裡這樣想著,手忍不住去探索那輕柔的觸感,卻換來鳥兒四處亂撞神情驚恐。心裡剛萌發養鳥的念頭快要被閃躲的鳥打消時,一陣吱吱索食聲引導目光瞥見角落的紙箱裡,冒出來稚嫩的頭。那個個張大嘴爭先恐後,搖晃不定差點跌倒張大眼睛的小圓球,一副要不是只有那丁點毛早就飛到你身邊的樣子。下一刻發現自己的手早已捧過一隻又一隻,心裡盤算著要拿出孫中山換那搖頭晃腦張大嘴的〝一球〞鳥。 此時你可能已經買了文鳥、玄鳳、阿蘇兒、或愛情鳥的雛鳥回家了。經過幾星期一天好幾次的餵食,此時的你已經擁有一隻不怕人的 寵物鳥,並且以後你會發現倒是你怕了牠……

吵了餵,餵飽睡,睡飽了排洩又開始張嘴等你餵,當然就是又要吃啦!這就是雛鳥生活的寫照。當鳥媽不容易吧!這一切都有美好的代價的。當鳥寶寶長大後,可是會似瘋狂瞬間膠黏著人,走到那,跟到那。頑皮一點的在你做功課時,原本站在肩膀上好好的,就賊頭賊腦的爬下來用嘴操縱你的筆桿,端正的筆跡都成了鬼畫符。作業不趕的,就隨牠吧!時間緊迫的話,在你手裡抗拒著當不成書童的頑皮蛋,被請回籠子裡去了。

壽命

有了這樣的一個好伙伴,你是不是也會去猜想牠們有多長的壽命呢?別看鳥巴掌大捧著剛好的體積,在細心的照料下,其實他們也能陪伴你好幾年!若是飼養這些鳥都沒達到壽命的一半的主人,可要多多注意自己在飼養方式及態度的改進,別讓愛鳥提早揮翅道別,造成遺憾。

從生機飲食下手預防部份疾病

想養出身體健康及羽色漂亮的鳥,飲食的多樣及豐富是必須的。若鳥只靠市面上包裝的飼料及水過日子,那鐵定養不好的。想想看,那種日子,就像你一輩子只吃白飯加白開水(註︰不加鹽的哦!)般,會令人昏倒的。鳥在野外所覓食的菜單種類可是相當複雜的,不但依環境的變化不同,也依季節的交替而改變,嫩芽、果實、昆蟲及種子都是鳥兒的滿漢全席。所以啦,提供均衡的飲食可以使鳥兒的體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保有抵抗力,在換毛時不易生病,即使是生病了也有較快的復原能力。

以下就提供給大家餵食的原則,主要針對於文鳥、十姐妹及鸚鵡鸚哥類等吃種子為主食的鳥。有了大原則,而食物內容的變化就靠有心的你發揮正確的創意及變化。

  • 種子類食物
    包括小米、粟米、加那利子、白花子、葵花子、火麻、油菜子…..等。種子的種類有很多,這些種子類的鳥食在鳥店可購買到。告訴老闆你養什麼鳥請他告訴你那些種子適合,多買幾種混合著使用。購買時要注意是否有積穀害蟲的存在。有害蟲表示放太久不新鮮,並且飼料會被蛀的缺角及碎碎粉粉的。除了買秤斤算的飼料外,也可選擇已經包裝好的飼料。包裝好的飼料較貴,但品質可能較好,少有灰塵和碎粒。種子類又分為帶殼及去殼,通常成鳥偏好帶殼的飼料。若是供應帶殼飼料的人要注意啦,有些粗心的人看到飼料盆裡還有飼料就沒更換,結果鳥餓死了,還覺得莫名其妙。這裡要昭告天下,鳥不會連飼料殼一起吞下去,當然會留在盆裡,所以即使盆子不空,也要檢查是否真還有飼料。如果你養的是吃種子的鳥,可別以為餵種子就夠了。穀物種子只能提供碳水化合物及少許的蛋白質及脂質,並不能提供所有鳥類需要的養份。
  • 水果和蔬菜
    提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給小鳥可以補充種子所缺乏的維生素。蔬菜類可用菠菜,油菜,高麗菜、包心菜、小白菜、空心菜、胡蘿蔔塊及玉米。水果可用蘋果、柳丁、葡萄與木瓜。小型鳥類一次只要提供一片菜葉或一塊水果就足夠,大型一些的鸚鵡就需要數量多一些。最好是勤快的給予鳥兒補充這些能提供維生素的蔬果,若是較沒空的飼主,一星期固定兩天給予就好。鳥也是會挑食的,所以先試試看牠們愛吃那一些蔬果,以後給予那些即可。
  • 活餌類
      最常見的是麵包蟲,在鳥店可以買的到。這種昆蟲含豐富蛋白質,可以少量餵給文鳥或一些鸚鵡。繁殖期時更要提供給鳥兒哺育幼雛用。
  • 礦物質
      市面上有包裝好的礦物質,可灑一些在飼料上或是另外用一盆子裝起來給鳥食用。烏賊骨是良好的鈣質來源,買烏賊時可順便向小販要烏賊骨,先浸泡清水一天,刷洗乾淨後曬乾,去除尖銳部份就可掛在籠子中供鳥食用。烏賊骨更是繁殖期不可缺乏的供應品。貝殼粉也是良好的鈣質來源。如果你有養阿蘇兒,就要注意碘的補充,才能維持甲狀腺的功能。因為阿蘇兒對碘的需求量較其他鳥兒高。若是你養的是吸蜜鸚鵡這一科的鳥(俗稱紅猩猩、紅龍或紅鈴、青海等這類具刷狀舌的鸚鵡),要避免餵食含鐵的食物像是葡萄及葡萄乾,牠們對於鐵的代謝方面有問題。

  • 最好是用煮過的水並且要天天換保持乾淨。有些鳥會在水裡丟飼料及洗嘴,弄得水變髒變臭。因此換水時加一些稀釋的洗碗精,用奶瓶刷刷乾淨水瓶。要刷到瓶內壁光滑不黏膩,這樣才可以防止細菌滋生。不然鳥兒拉肚子生病就麻煩了。
錯誤的愛及假象

你是個有耐心的主人嗎?吃零食點心喝飲料任你的鳥也分一杯羹,甚至讓牠在餐桌上為所欲為?很多可愛的小鳥會被視為家庭的一員,有如飼養狗的家庭一邊吃飯一邊也夾菜給狗吃般,讓小鳥隨便吃。如果你養鳥也是如此,那就要注意這是一個相當不妥當的善意及錯誤的愛心。與人親近的鳥好奇心很強,往往主人拿的,吃的都會靠近去試探,一旦嘗到有味道的東西就會吃下很多並且上癮。不幸的是牠們不會節制亦無法承受人類某些食物的添加物及調味料。又當牠們一次攝取太多不當的食物,可能短期內造成死亡;若是少量餵食,長期下來也可能造成身體的某些慢性疾病與縮短壽命。那什麼樣的食物可以自己吃就好,絕對不能餵給鳥呢?

  • 含有鹽及油的食物
    含油或用油處理的食物及加鹽的食物,對於鳥類而言都不適當,尤其是鸚鵡類等在自然環境中吃穀物,水果,嫩芽,再加上少許昆蟲,其中的鹽分及油酯含量只有一點。若餵給超過鳥的腎臟能負荷的範圍是很危險的。這一點相當重要,是所有手養雛鳥的主人要替自己心愛的鳥嚴格把關。
  • 含有咖啡因及酒精的食物及飲料
    別只是注意人的肝,也要小心牠們的鳥〝肝〞。
  • 貧血
    洋蔥會造成貓狗貧血,對於鳥類的影響尚不清楚,避免餵給洋蔥為上上之策。
  • 巧克力
    巧克力對鳥有毒,因為牠們無法像人類般消化巧克力。就算是一點也會造成過度活躍,嘔吐,心臟疾病、下痢。
  • 含有大量乳糖的牛奶及牛奶製品
      很多人因乳糖不耐症所以喝牛奶會拉肚子,是因為腸道內缺少可分解乳糖的乳糖酵素,而鳥類也因缺乏乳糖酵素而無法承受,因而會產生下痢。
  • 酪梨
    這種特殊的水果含有油脂,有些種類的酪梨對鳥類而言是具毒性的。
  • 周遭環境中的隱藏殺手
    盆栽在居家環境佈置中佔有非同小可的一席之地,但有許多常見的盆栽植物是有毒的,例如萬年青、黃金葛、長春花、孤挺花、常春藤、彩葉芋、粗肋草及聖誕紅等都是易被忽略其毒性,而造成寵物中毒的植物。因此不要擺有毒的植物在鳥籠的周圍,也不要讓鳥有接觸的機會。除了鳥外,當然家裡有嬰幼兒,及養貓養狗或其它寵物的也要注意。好奇心強的小鳥什麼都咬,家裡的電線也逃不過此劫,所以當鳥兒不在籠中時,要注意其又舔又咬的物品是否具危險性。
鳥是許多人選寵物的一個考量,原因是不太花飼料錢、不必擔心便便問題、空間需要不若貓狗大…等。不管是因為何種因素,既然要養小鳥就要多用心,像養自己的小孩一般,養育上需下一番功夫。

因為鳥不只是用來觀賞,或是唱歌給人們聽罷了。牠們也是有個性,有感受及一定程度智商的生命體。希望讀者讀到此文章後應思索小鳥的飼養是不是像一般人所言「吃飼料喝水」如此簡單。此篇鳥的生機飲食是希望大家了解,鳥如果沒有從飲食調理,常生病與不易痊癒是三不五時會發生的。生機飲食不只是代表鳥的飼養要越自然越好,生機飲食的生是生死的生,生機飲食和鳥兒的生機是相輔相成的。可惜的是台灣普遍缺乏新的養鳥資訊,市面上大部份的書籍的過時及籠統,讓愛鳥人無從遵循。如何改善實在有賴輸入新觀念與新知識。文中所提之,都在國外倡行已久。想讓那隻小精靈長伴左右,有精力搗蛋出怪招?記得,生機飲食!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火水.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18 10:11 , Processed in 0.04675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