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26|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謙]家養鳥常見疾病防治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7-1 11:18: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春季是家鳥易染病的時節,許多鳥因“內熱”而生病。
這時要摘柳芽,挖苦菜餵食谷鳥和雜食鳥,捉一些蜘蛛餵食蟲鳥,給它們“去火”,也可減去脂防性飼料,每週餵 1次鹽酸黃連素水(用1 / 4片,約 0.1克​​的黃連素溶於水餵給)。夏季除加強食,水,籠等用具的清潔衛生,防止蚊蟲叮咬外,給食谷鳥餵馬齒莧,鮮谷穗和鮮玉米,給食蟲鳥餵蟋蟀,蟬等能防病,增進籠鳥抵搞疾病的能力。還應針對鳥的病情,進行具體的防治。

2,尾脂腺炎
鳥尾部的尾脂腺,分泌出一種油脂,供鳥擦拭羽毛,鳥受到驚嚇,尾脂腺受傷感染或因中暑,感冒,以及飼料或飲水缺乏等原因,都能引起鳥尾脂腺炎症。患鳥精神萎靡,羽毛蓬鬆,食慾減退,尾脂腺紅腫發熱,並有白色膿狀分泌物,治療方法:先用碘酒對尾脂腺進行消毒,然後用消過毒的鋼針將尾脂腺刺破,用自前至後擠出尾脂腺裡的膿狀粘液,使之通暢,直至冒出點血為止,然後再塗上碘酒。應將患鳥放在靜處餵養,注意防寒,亦不能受熱,並餵以營養較高的飼料。

3,腳趾病
籠養鳥的腳趾被尖銳的物體劃傷,或被蚊蟲叮咬的傷口被感染而發炎化膿,使鳥趾腫脹或成疙瘩狀,嚴重時會使趾關節壞死,造成趾爪脫落。腳趾病應經常對鳥籠進行消毒,防止將尖銳器物帶入鳥籠,鳥患病後,可用經過消毒的利刀,劃開腫塊排膿,再用生理食鹽水或0.1%的高錳酸鉀液沖洗傷口,然後塗上碘酒,塗敷消炎藥膏,使其靜養。

4,寄生蟲病
常見的外寄生蟲病是由羽蝨,蟎,蜱等寄生蟲引起的,這些寄生蟲很小,寄生在鳥類的羽毛和皮膚上,蝕食皮屑和羽毛,有的還吸鳥血。預防寄生蟲病的關鍵是保持籠具和鳥體的清潔和乾燥。發現鳥羽中有寄生蟲時應及時用藥物驅殺。籠具消毒可用0.3%的敵敵畏噴灑,或用開水淋燙。鳥巢墊料應全部燒掉。對患有寄生蟲病的鳥,可在水中投放少許煤油,供鳥洗浴,同時,用20%的樟腦粉撒在鳥羽內,並輕輕搓揉羽毛使藥粉進入羽毛內,起到殺滅寄生蟲的作用。

5,脂肪過多症
籠養鳥由於長期攝食油飼料,又缺乏運動,易患脂肪過多症。患鳥體型肥胖,吹開腹部羽毛能看到皮下一層黃色脂肪,行動遲緩,不再鳴唱,呼吸急促,有的甚至在跟踪過程中突然衰竭而死。防治方法:一要限制鳥的飲食,減少油脂性飼產,增加青綠飼料,二要增加鳥的運動量,每天可誘使患鳥在籠中飛撲跳工延長其運動時間。

6,腸胃炎
飼料腐敗變質,飲水不潔,飼料投入不及時,都是致病的原因,患鳥羽毛鬆弛,形體消瘦,精神萎靡,糞便粘稠,帶黃白色粘液,有惡臭,如不及時治療,病鳥會衰竭而死。防治腸胃病的關鍵是注意飼料和飲水的清潔。患鳥應移到溫暖避風處隔離治療,每天用痢特靈 0.2-1毫克溶於水中滴餵,連餵 3天,或用1-2毫克磺胺甲基嘧啶連續飼餵 5天。此外,飼料中可加入適量木炭粉,以吸收其腸胃中的毒素。

7,感冒與肺炎
由於氣候急劇變化,籠養鳥受了風寒,或水浴後受寒引起感冒,如不及時治療,會導致肺炎。患鳥羽毛蓬鬆,呼吸困難,飲食減退,鼻孔流出粘液,有時渾身發顫,死亡率很高,治療方法:應及時將病鳥移到溫暖避風處靜養,增加營養較高的飼料,用棉籤蘸些蓖麻油擦去鳥鼻子上的粘液,使之呼吸通暢,並在飲水中加入白糖。藥物治療可用2-3毫克的土黴素或金黴素滴餵,每日2次。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火水.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沙發
發表於 2011-7-2 22:30:09 | 只看該作者
補充一下,愛情鳥眼發炎可滴0.5%chloramphenicol eye drop, 1日3次,1星期
第一次是獸醫開的,後來一年後又眼炎,自已到藥房買....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1-7-3 22:39:56 | 只看該作者
好有用呀,謝謝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9 20:51 , Processed in 0.05215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