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ie付 發表於 2015-11-11 01:05:17

(轉貼)攀石技巧

本帖最後由 connie付 於 2015-11-11 01:06 編輯

http://i304.photobucket.com/albums/nn179/dikson449587/28_zps652qhgt7.png
      
  學攀石要循序漸進,需以安全為先。由於攀石運動最易出現跌傷和衝擊性受傷(即撞牆),所以一般來說,初學者會先學習保護自己免受傷的動作,其後才學習攀石技巧(如平衡、手腳攀爬動作等)及訓練肌肉的柔韌度。攀爬的技巧一般易於掌握,但在牆上攀爬的耐力,則需經過長時間的訓練。若本身肌肉的收縮持久力較強,對攀石亦更有優勢。

學習安全技巧動作
       一般來說,基本的攀石動作以腳部、手部及全身為主,不過判斷用哪一種動作,就須因應情況而定,如牆上石頭的分布、石牆的形態等。只要多練習和汲取經驗,就會熟能生巧。

   掌握要點
1. 肌肉要夠強
  由於攀石是一種持久性的運動,體力需求十分重要,亦因為講求肌肉的強度和耐力,所以若平衡力佳、肌肉柔韌度高,要攀上頂峰就更易。此外,攀石者還需克服對「高」的恐懼。

2. 良好判斷力         
  由於石牆分有不同難度,所以需有良好的判斷力,計劃如何攀爬不同路線,節省體力損耗,以最快的時間攀上牆頂。

3. 專門性運動         
  為了訓練體能和令身體少受損傷,會做一些專門性的運動,如帶氧運動(跑步)、伸展運動(拉筋)等。

4. 戶外要耐力
   如果是戶外攀爬,除需有良好技術、體力和判斷力之外,還要懂得適應不同的天氣及環境等因素。由於是戶外,攀石者需背負沉重的用具登山,所以耐力和體力要更加強。 ——資料來源:網絡

  攀石運動,我覺得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活動,需要百般智慧的思考和持久的耐力,恆心才能達到的。智慧主導著方向與技巧,讓在攀爬遇到困難時,能做到冷靜的思考,帶動著正確的前路。正如神所說:「神造了人,給了人氣息,也給了人一些他的智慧、他的能力與所有所是;神給了人這些之後,人就能夠獨立地做一些事,獨立地想一些事。如果人想出來的、人做出來的在神看是好的,神就悅納並不干涉,人做得對的事,神就以這個為準了。」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續編)》

{:99:} 推薦更多:與眾不同的太極

raymondcheng 發表於 2015-11-11 07:25:55

多謝神,給我力量!!!{:108:}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轉貼)攀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