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39|回復: 1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貼關於冬眠的看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9-20 10:20: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貼關於冬眠的看法
作者:T-B  文章來源:Cngui.COM龜友之家  更新時間:2007-10-5 16:49:02


天冷了,又要開始冬眠了,在這裡,我把我的一些心得和觀點跟大家說一說,大家交流批評阿。

關於過冬,始終堅持不移的選擇自然冬眠,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自然冬眠是龜應有的權利。作為寵物,我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剝奪了龜自由的權利,我能給他們的只是盡可能自然的生長環境。冬天作為自然界存在的一個過程,而冬眠作為龜度過冬天的方式,是自然界賦予龜的一種權利。


二、自然冬眠是自然的淘汰選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冬眠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進行,這對龜本身是一種巨大的考驗,選擇出適應自然的,健康的個體,對物種的發展來說是十分必要的。雖然我花了不少的錢為了龜的生長健康,但是如果真的在冬眠中死去,這也是自然的選擇,和自然相比,錢算什麼。


三、加溫過冬的危害。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加溫過冬會造成龜體的超自然生長,沒有經歷過嚴寒的考驗,龜的體質勢必不如冬眠的龜。其次,冬眠的幾個月的時間是龜休養生息的一個階段,所謂文武之道,一張一弛,沒有冬眠,勢必使龜造成超負荷的運轉。再次,據說(尚未到到證實),長期加溫會造成龜沒有繁殖能力,這一點如果是真的,結合第二點,我寧願龜在冬眠中死去,也不願意加溫把龜養得沒有繁殖能力,讓他的後半生都在遺憾中度過。


四、尚不為人知的可能。冬眠過程中,雖說龜的機能降到了正常情況下的1/10,但是畢竟還是有活動的。雖然冬眠過後,我們在外部看不出來龜有生長的跡象,但是我們難保龜的體內是不是得到了加強。龜的心臟,肺,腸胃等內臟器官在極低程度的運轉下,有可能產生很大的加強。


五、個人因素。龜要冬眠,我也要冬眠。龜的冬眠時期也是我修養生息的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對我在一年裡所作的一切,進行總結反思,更加作好冬眠後的工作。


以上是堅持自然冬眠的原因。或許有的朋友會說,龜在冬眠中喪生,這太殘忍了。但是自然是平等的,自然是不可以打折的。在冬眠前,我會盡力做到使龜的體質適合冬眠,為冬眠提供最好的環境。


冬眠的準備:

一、龜的自身條件。這一點和大多數龜友所說的一樣,給龜貼足膘,儲備足夠的營養,但是對清空腸胃一說,個人存在疑問。單位的池塘裡有一巴西,只要溫度許可,即使在深秋的中午時分,都會在我們給魚餵食的時候出來吃東西,一旦溫度下降到冬眠的時候就會立即進入冬眠狀態,直到第二年開春。清空腸胃看起來不可能,但是龜每年冬眠結束後,都非常健康,未見到有不良反應。大家都說,腸胃中殘留的食物對造成腸胃發炎,但是,在這裡有一個疑點,那就是雖然歸進入了冬眠狀態,但是其內部機能並不是絕對的處於不運轉的狀態,但凡腸胃有一些動作,就會分泌消化液,這些連魚鱗,骨骼都能消化掉的消化液,對已經空空如也的腸胃會造成更大的影響,甚至是致命的。這一點還需要進一步討論和交流,我的做法都是順其自然,儘量排清,但不可能徹底,曾經自然冬眠過兩只當年的草龜苗,並沒有清空腸胃,其冬眠後的狀態也是非常健康的。


二、外部環境準備。整理箱一個,大小視龜的數量和大小而定,幹苔若干,沙子若干。三者以高錳酸鉀溶液消毒後,晾乾。整理箱底部鋪上一層蓬鬆的幹苔,不需壓實,上面鋪上沙子,晾若干時間,待沙子半幹後,從沙子上均勻的澆水,水量以沒過箱底的幹苔為好,再亮一段時間,使得沙子從底部的幹苔處吸收水分,達到水分從底部到頂部自然的逐漸減少分佈的這樣一種狀態,這樣在龜冬眠時,使其能夠選擇合適的濕度層。在龜鑽進沙子裡面,徹底進入冬眠狀態後(個人判斷的標準,一看頂部沙子有沒有活動,而摸箱子壁感覺有沒有沙子摩擦的感覺),上層鋪上半幹的幹苔阻止水分的蒸發,就可以了。一般這樣,一個冬天也基本不用加水,如果非要加水的話,就貼著箱壁緩緩的流入,但水量不應過多。用幹苔鋪底一方面是建立類似自然的濕度體系,另一方面,我們知道,植物腐敗的時候,會場生熱量。這也能夠保持整理箱的溫度不至於過低。


冬眠後的飼養,個人在冬眠後,待龜自行爬出沙子,隨即採取幹養,半幹養,並多曬太陽,利用紫外線對龜外部進行消毒,待到龜有覓食傾向後,轉入水中飼養,餵食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個人使用的還是蚯蚓。隨著溫度的升高和時間的增長,逐步增加餵食的數量,豐富食物的種類,直至達到正常狀態。


這就是我個人對龜自然冬眠的一些看法和心得,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如有不對或者矛盾指出,希望大家能夠指出來,謝謝。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3 收起 理由
龜龜ying + 2 多謝分享
lululu706 + 1 熱心幫助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發表於 2013-9-20 11:02:46 | 只看該作者
多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3-9-20 11:06:26 | 只看該作者
多謝師兄餓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發表於 2013-9-20 11:35:12 | 只看該作者
your turtles hiberbnate outdoor?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hibernating inside the fringe?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3-9-20 12:06:42 | 只看該作者
其他我都有個疑問,我隻龜我都會放佢入日本城箱加少少水,再每日望望佢。

唔知係唔係香港氣溫始終唔算低,我見佢都唔係冬眠,仲會行尼行去,咁佢咁耐唔食野得唔得呢?我試過比少少糧佢佢都食咁係唔係唔好嫁?THANKS C HIN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
 樓主| 發表於 2013-9-20 12:28:33 | 只看該作者
LOVE_TABO 發表於 2013-9-20 12:06
其他我都有個疑問,我隻龜我都會放佢入日本城箱加少少水,再每日望望佢。

唔知係唔係香港氣溫始終唔算低, ...

有聽過話唔好係冬眠中間俾野佢食,
好多人都係咁講。
不過有好似有專家話無問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3-9-20 14:00:49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wongfafa 的帖子

THX!有用的知識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
 樓主| 發表於 2013-12-16 21:24:11 | 只看該作者
glun 發表於 2013-12-16 21:22
咁飲水果到點算?

我估可能唔洗飲水掛,
我都未聽冬眠要飲水…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9#
發表於 2013-12-16 21:22:12 | 只看該作者
咁飲水果到點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0#
發表於 2013-11-20 17:53:20 | 只看該作者
LOVE_TABO 發表於 2013-9-20 12:06
其他我都有個疑問,我隻龜我都會放佢入日本城箱加少少水,再每日望望佢。

唔知係唔係香港氣溫始終唔算低, ...

我都想知,如果無暖管,由佢好似平時咁在個箱冬眠,會唔會凍死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1#
發表於 2013-12-14 10:57:25 | 只看該作者
作為寵物,我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剝奪了龜自由的權利,我能給他們的只是盡可能自然的生長環境


同意, 多謝分享.

我隻小草龜近日都係早上出來游幾游水就走入屋呢埋, 估計佢係無咩陽光,不如早啲呢埋瞓覺免消耗體力, 但佢都會食少少嘢, 只是較之前少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9 10:32 , Processed in 0.05420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