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38|回復: 17

(轉貼) 轉一個高手的養龜經驗給大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5-19 11:51: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808204 於 2013-5-19 11:58 編輯

轉一個高手的經驗給大家,以減少大家因為對養龜的知識太少而斷送龜龜的生命。
http://www.turtle-family.com/Discuz50/viewthread.php?tid=75418&extra=page%3D1&page=1

一年裏我對陸龜的十個觀察總結[最終完整版]
觀察一:陸龜泡澡

       陸龜屬于冷血動物,又名變溫動物,即體溫隨外界溫度改變的動物。這是由于冷血動物沒有體內調溫系統,自身體內不能恒定體溫,要通過照射太陽等方式來保持體溫,或者以行動來調節體溫。例如:陸龜選擇熱源下取暖,蛇在石頭上曬太陽,魚在水中換到不同的深度,沙漠動物白天埋在沙裏等等。
     (1)泡澡作用:加快陸龜新陳代謝,補充水份防止脫水,適宜溫水促進排便。至于便秘或者結石的陸龜,可以使用舊牙刷,左手把陸龜豎起來,頭上尾下,然後右手拿著牙刷有節奏均勻的重複從上往下的刷腹甲,壹般刷上十下再放進水中,基本就能很好的排便和排酸。


     (2)泡澡時間:建議20~30分鍾。
     (3)泡澡水位:陸龜裙邊即可。


     (4)泡澡溫度:人體正常體溫介于36~37度,因此當妳感覺水溫不燙手時即可。
     (5)泡澡入水:右手大拇指與右手食指、中指各捉住陸龜的左右裙邊,讓腹甲先進入水5秒左右再整只放入水中,這樣既可以防止嗆水導致的肺炎,同時讓溫度敏感的陸龜慢慢適應特如其來的溫度變化。

     (6)泡澡觀察:當泡澡盤溫度過高,陸龜會瘋狂的繞盤邊激烈的攀爬,水盤中爬走速度會飛快;當泡澡盤溫度適宜,陸龜會慢慢的繞盤邊攀爬或者靜靜的呆在水盤;當泡澡盤溫度過低,就是泡澡過了壹段時間後,陸龜又會不安的繞盤邊爬動起來,這時候用手探測水溫,考慮結束還是加熱。陸龜是變溫動物,會以行動來調節體溫,因此從該行動也能大致判斷出當前泡澡水盤的水溫是否適宜。
     (7)泡澡換水:冬季陸龜泡澡時,水溫容易冷下來,對于溫度敏感的陸龜,不能直接把熱水直接加進泡澡盤,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把龜先拿出來放在加熱燈下,然後加入熱水到泡澡盤,測試水溫後,再放進泡澡盤繼續泡澡。
     (8)泡澡保溫:夏季等溫度適宜時不需要過分考慮泡澡的保溫。冬季環境溫度比較低,即使是室內,水溫下降還是比較快的,壹般來說有2種保溫方式:(1)泡澡盤放在加熱燈或者太陽燈的焦點下泡澡(推薦);(2)泡澡盤選用不鏽鋼等材質,放在加熱墊下持續加熱或者使用加熱棒持續加熱,有些加熱墊是可以恒溫加熱的,但是最好有壹個溫度計,這種方法要時刻留意水溫,切防水溫過高(不推薦)。
     (9)泡澡溫差:溫差的變化容易造成感冒。在冬季尤其注意陸龜出浴時候所造成的溫差,因此不建議用壹張張的紙巾慢慢的擦,應該選用壹些比較柔軟且可以把陸龜的全身包住的毛巾,盡量快的擦幹身體,同時建議幼龜在加熱燈下擦幹身體,要是太陽燈作爲加熱燈,必須按每個太陽燈安全距離下進行,因爲不安全的太陽燈距離可能會對人類皮膚造成皮膚癌的效果。
     (10)泡澡結束:泡澡結束後應該擦幹陸龜身體,最基本也要把陸龜的背甲擦幹,否則隨著背甲上的水被蒸發會帶走陸龜大量的熱量,這樣很容易造成感冒。

     (11)泡澡吃飯:先泡澡,後吃飯。







評分

參與人數 3威望 +23 收起 理由
啊橙 + 10 多謝分享
地獄火 + 3 多謝分享
wongfafa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樓主| 發表於 2013-5-19 11:51:3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808204 於 2013-5-19 11:58 編輯

觀察二、十:陸龜活躍       
      
       變溫動物壹般不在夜間活動。如蛇、鳄魚等較大的冷血動物早上需要曬太陽以使體溫升高,這樣他們才能活動,因此它們幾乎都是白天活動,夜間休息。夏季的陸龜比冬季的陸龜更活躍,那是因爲環境溫度適宜的緣由。從我開始養陸龜以來,研究如何提高陸龜活躍性成了我最大的興趣,因果關系可以應用于陸龜活躍性上,或者我們直白壹點說,爲了讓我們的陸龜活躍起來,我們應該要爲其創造條件,下面我們分析壹下這些條件:
     (1)因地制宜:南北方的氣候差異大致可以劃分飼養要求高濕度與低濕度的陸龜,要是飼主能在養龜之前考慮這壹點,那麽當地的環境氣候將會對妳的陸龜是舒適的。舉例壹只健康的紅腿陸龜在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應該是充滿活力地去尋找每壹天所需的食物,活躍就是壹件很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因地制宜就是模仿原生地的最自然的做法。
     (2)適宜溫度:妳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曆?養在木箱裏的陸龜從早上睡到晚上,結果妳給它泡澡半個小時後,它好像睡醒壹樣到處亂爬。這裏我們再分兩個情況討論:(A)泡澡完放在客廳地板上,它爬壹陣子後就尋找黑暗地方又睡起來了。(B)泡澡完後放在加熱的木箱裏,結果它又能爬上好壹段時間才睡覺。現在我們來分析,變溫動物的活動需要熱量的支撐,泡澡瞬間給陸龜提高了溫濕度,宛如壹個電池充滿了電壹樣的效果,但是消耗完又靜下來了,所以夏天適宜的溫度或者加熱燈下適宜的溫度,這些都會爲陸龜的活動提供了足夠的能量。有能量不壹定就很活躍,但是沒能量就難活躍起來。
     (3)適宜濕度:講起濕度,必須提到脫水。舉例子以要求高濕度的紅腿陸龜處在低濕度環境生存來分析,大概會經曆這些階段:頭皮發白,幹燥,爆皮-->眼角出現無法洗掉的白色分泌物-->嗜睡,運動量少-->慢慢挂掉。初期的低濕度從頭皮可以很直觀的看出來,這時還不至于影響陸龜活躍性,當眼角分泌物出現的時候,妳才會感覺到活動量漸漸變少了。長期的低濕度會造成紅腿陸龜的脫水,而長期的脫水會造成內傷,而長期的內傷會造成慢慢地挂掉。針對低濕度地區飼養高濕度陸龜的飼主來說,例如在北方飼養紅腿陸龜,那麽我們的做法應該是天天泡澡或者隔天泡澡,同時涉入的食物可以略帶水份,或者帶水份的食物會造成陸龜的腹瀉,但是通過觀察,掌握好這個度,妳會發現便便成型且軟,不硬,帶點水份,不至于過于脫水。
     (4)適宜通風:如果南方濕度較大的地區,通常論壇裏的龜友會回複告訴妳,保持通風,濕度大點沒問題,千萬別悶濕。小斜面龜箱的設計我覺得有利于通風,小斜面可以保持打開增加空氣的流通,這點相對于直面龜箱比較有優勢。
     (5)饑飽狀態:行動需要動機,覓食對于陸龜就是壹個很好的動機。饑飽狀態我覺得是需要觀察的,飼主要通過數次的喂飼量判斷出自己的龜究竟吃多少才吃不下去了,通常這個量的七成就是備受推崇的喂飼量,這樣會讓陸龜健康成長且保持著覓食的動機。
     (6)光照刺激:陸龜並非夜行性動物,夜間是需要休息的,白天才會活動,因此陸龜在黑暗的地方會睡覺而不願意活動。特別在夏季這個溫度適宜的季節,沒必要讓陸龜呆在昏暗的龜箱,而應該放到日光下活動。有的龜友會認爲,我開了UVB,UVA或者磨砂燈泡,龜箱很光亮,這個光亮對比人來說確實是,但是陸龜的可見光依舊是昏暗的,所以我們應該提供明亮的陸龜可見光讓其意識到天亮了,該活動了。
     (7)直角變圓:我發現陸龜壹般喜歡尋找直角去休息,要是通過紙皮或者自制圍欄等使直角變圓會否讓妳的陸龜又失去壹個睡覺的條件呢?這點有趣的嘗試,感興趣的龜友不妨試試。
     (8)食物引誘:我曾經看到過論壇的龜友們很有創意的做法,如(A)做壹個傾斜的階梯,階梯平面放上菜葉,下面的陸龜不停的往傾斜面沖上去,不過傾斜面過于傾斜,以至于陸龜永遠都上不去的,或者可以比喻爲跑步機。(B)在陸龜的背甲上45度角的用透明膠粘住壹根竹竿,竹竿比龜的頭部還要前,且頂部串著壹條青菜釣下來,陸龜也永遠只有追著青菜的份,永遠都夠不著,真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
     (9)圍欄容器:外國飼養陸龜的龜友會用圍欄把陸龜圍在自己花園的草地上,並且帶有躲避遮擋陽光,當然如果妳飼養的是佛州地鼠陸龜,那就另當別論了,呵呵。圍欄應該是有空隙的,能讓陸龜看到外面的景觀,而非壹整面不透明的圍欄,不能縮窄陸龜的視野,壹定要讓其看到外面的景觀,好奇心與越獄會驅使它往外攀爬。在這個點上,容器同樣如此。我這裏所指的容器並非睡覺時傳統的木箱,而是指妳白天放在陽光下曬曬太陽的時候,希望它活動的時候使用,而睡覺的時候才用不透明的容器讓其安靜的睡覺。容器壹般用于早上,因爲早上柔和的陽光或許妳用容器裝載起來曬太陽會效率高壹點,而且中間放個水盤,或許能讓妳的陸龜形成在這個容器排便的習慣,我和我的家人大概這麽做,壹個月不到的時間已經讓新來的哥倫比亞紅腿陸龜Prince不知不覺養成了這個習慣。更有意思的是,聰明的Angel櫻桃紅腿陸龜和Prince仿佛已經形成了共識,那就是絕對不往木箱窩裏排便,排便都集中在早上的整理箱,至于在木箱(睡覺窩)裏排尿是免不了的,因爲雨林型陸龜每天需要喝上大量的水,所以排尿頻率較高,但是他們已經讓我很安慰了。中午我們不應該使用容器,我們應該多多使用圍欄。圍欄的好處實在太多了,不但讓妳的陸龜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方便的接受太陽光的照射,而且把衛生的清潔也控制在壹個範圍。實際上,對于上班族來說,我們可以在圍欄中央添加壹個躲避洞,或者把圍欄移到沒有太陽直面照射卻又有白光照射的地方,UVB並非壹定要太陽光直面照射才得到,樹蔭下也有,這下妳明白爲什麽我要說放在白光照射的地方吧?這個地方呆上壹天總比讓妳的陸龜在龜箱裏開壹天的UVB強的多,這點不但提高陸龜的活動性,而且長期活動的陸龜可以讓骨絡更好的生長,有助于防止隆背。


     (10)腸胃營養:人鬧肚子的時候會願意多活動嗎?答案是不的。因此我覺得陸龜的活躍與陸龜的腸胃其實也很有關聯,而且形成連鎖反應。陸龜腸胃好,覓食的動機自然上來,吃的食物也會多,所以如果腸胃不好,甚至鬧肚子,陸龜自然吃不下食物,也就沒有覓食的動機,會靜靜地睡覺休息。BAC用于日常的調理腸胃確實是不錯的選擇。其次,我想說說含D3的鈣粉。壹只陸龜長身體是需要鈣質的,龜殼不就是鈣質組成嗎?還有防止MBD。在陸龜的營養方面,我感覺到有的龜友並不重視這些,他們覺得這些都是沒有用的,提供豐富多樣的食物才是王道。真實情況呢?真實情況是大部分的龜友都不可能每頓提供豐富多樣的食物,甚至于妳並不知道提供那些食物的組合才算是真正的豐富多樣,並且每頓都如此豐富多樣,也不符合經濟學的原則。在陸龜調理方面,我覺得妳應該至少具備這三樣保健品:Nutri BAC,MINER-ALL,VIT-ALL;在食物方面,應該具備壹種相對知名且市場時間較長的陸龜龜糧,如T-rex或者Zoomed。野外的陸龜吃壹些肉食動物的糞便以補充鈣質,吃壹些泥土獲取微量元素,原生地也有豐富多樣且適合他們的食物,這些我們去哪裏找回來呢?所以,區分野外與家庭兩方面的飼養,妳才會意識到妳家裏的陸龜是多麽需要調理腸胃以及補充營養。試想,壹只腸胃好,營養足的陸龜,活動量能不高嗎?

       第(9)、(10)就是我想跟妳們分享的觀察十,現在壹並歸納下來,所以不會有傳統的觀察十的單獨帖子,我是喜歡縫十歸納的,所以日後我寫到觀察十九,那觀察二十就會又是壹個總結帖子而非單獨的帖子。


評分

參與人數 3威望 +23 收起 理由
啊橙 + 10 多謝分享
地獄火 + 3 多謝分享
wongfafa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5-19 11:52:03 | 顯示全部樓層
觀察三、四、五、六:龜箱內部
      
     壹個小小的龜窩是陸龜每天休息的地方,俗語說:“休息是爲了走更遠的路”,所以妳的陸龜晚上休息好,明天起來也會有更多的精力活動。同時,保持龜箱的清潔,讓人龜共建健康和諧的環境。
     (1)梯台拉近:龜箱裏面使用的UVB節能燈,往往會由于龜箱的固有高度或者UVB的急速衰減而致使陸龜吸收不到足夠的UVB量,UVB節能燈形同白織燈壹樣毫無作用,因此我想到了如下圖的這個方法,拉近照射距離從而讓陸龜吸收足夠的UVB:(A)UVB照射強度與照射高度成反比:照射高度越低,照射強度越強,反之亦然;(B)UVB衰減程度隨時間流逝而衰減,而且衰減速度很快;(C)建立梯台,拉近陸龜與UVB節能燈的距離,從而增強UVB的強度效果。同理,加熱源如磨砂燈泡也可以建立這樣的梯台。梯台的建立可以使用壹塊塊的小瓷磚鋪墊起來,當然還有更多更好的辦法。

    (2)清洗瓷磚:瓷磚反鋪作爲陸龜箱裏主流的墊材,清洗在瓷磚上面風幹的便便是大家經常需要做的事情,假如用自來水加牙刷來擦洗,往往要費很大勁去擦洗瓷磚上的便便,實際上如果我們用壹點熱水來沖沖瓷磚後再擦洗,最後用牙刷輕輕壹刷基本就可以不費力地清洗幹淨瓷磚。
     (3)減弱氣味:每次打開龜箱玻璃的時候,是否都會有種神清氣爽的氣味呢?陸龜是生物,生物離不開排泄,下面壹些方法或許能讓妳減弱龜箱裏面的氣味:(A)固定龜窩:陸龜比較喜歡在牆角睡覺和陰暗地方睡覺,而且慢慢會固定這個睡覺的角落。想方設法讓壹個角落顯得最陰暗,這個要按實際上妳家裏的燈光照射決定,然後其他角落使用水盤或者植物等占領,久而久之陸龜就會養成每次睡覺都往這個陰暗的角落裏面睡覺。晚上,我建議大家買壹塊超吸水不掉毛的清潔布,剪裁合適的大小然後鋪在這個角落或者小布壹角嵌進瓷磚底固定好,這樣可以有效吸收陸龜的排泄,而且清潔布清洗相對簡單,只是尿迹可能會殘留,但是尿味是不會殘留的,如此壹來就可以守住陸龜處在最長時間的角落。(B)空氣流通:小斜面龜箱的設計是我最喜歡的,小斜面平時都可以保持打開,另外龜箱可以放在窗邊等空氣流通的地方。(C)植物淨化:根據植物淨化空氣排行榜:吊蘭、虎尾蘭、蘆荟、常青藤、龍舌蘭、月季,可以自行分析自己的龜箱適合養殖什麽從而添加,植物有壹個呼吸作用(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呼吸作用是不會停止的,光合作用需要在光照下進行,只有在光照下,植物的光合作用才會大于呼吸作用,從而釋放氧氣大大多于二氧化碳,因此箱子裏不適宜養太多植物且箱子長時間處于陰暗環境的不太適宜養植物,壹般龜箱有壹盤植物都足夠了。(D)清洗墊材:常常清洗吸收尿的瓷磚或者合理時間清洗墊材。(E)外援助攻:在妳的龜箱壁挂上少量活性炭,注意小龜不能夠著的地方幫忙吸收壹下氣味,有龜友已經嘗試過確實有效減弱氣味。(F)養成習慣:天天定期的泡澡確實可以讓陸龜養成泡澡排便的習慣,這樣排泄物就可以盡量少的排在龜箱,但需要經過壹段時間才可以養成習慣。(G)定期吹風:龜箱可以兩邊各裝壹個風扇形成對流,必須裝壹對才能,單單壹個效果不好。另外還有龜友的壹個有趣的做法,定期用風扇往裏吹,大家感興趣也可以嘗試。最後,我們喜歡陸龜,所以相信我們都能克服這種神清氣爽的氣味。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啊橙 + 10 多謝分享
wongfafa + 10 多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5-19 11:52:25 | 顯示全部樓層
觀察七、八、九:日常事項

         這裏介紹壹下我認爲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
     (1)病龜泡澡:壹般生病的陸龜會嗜睡,因此在藥浴前或者普通泡澡前,我們都應該讓自己的陸龜稍微清醒壹下再泡澡,否則它的頭會壹直低入水中,造成嗆水就不好了。我壹般會把陸龜豎起來,頭上尾下,手可以掃掃腹甲,不需要很長時間,壹般陸龜的頭部和四肢都會往外伸展開來,對喚醒它有壹定的作用。對于比較嚴重的陸龜,建議用壹個舊牙刷,讓陸龜的兩條前肢趴在舊牙刷上,飼主同時應該在旁觀察。
     (2)惡魔軟甲:軟甲有天生和後天變軟,室內的龜,秋季到冬季的過度,由于食物單調,血液與骨骼搶鈣而補鈣又不足,陽光不充足,本來皮實的也會軟甲,甚至出現‘裂甲’,背甲越發透光,別說雨林型不需太多光照,紅腿陸龜也需要充足的太陽,否則壹樣軟甲,要生長的陸龜都需要太陽,更多這方面的內容大家可以上網搜索,這裏僅僅提醒大家給陸龜提供豐富食物或者適當補鈣粉,還有充足陽光或者UVB對幼龜防止軟甲尤其有效。
     (3)混合粉末:我發現鈣粉,維他命等壹類粉末最好還是與用開水泡軟的龜糧壹起混合,基本上粉末就會大部分依附在龜糧上,最後再用菜葉與食物盤上的粉末摩擦,菜葉適當帶壹點水份,可以把剩下的粉末都粘在菜葉上,如此壹來,基本100%不浪費的把粉末送進陸龜口中,這絕對是壹個省錢又高效的方法,妳值得嘗試,呵呵。

最後總結

         這壹年來,我對陸龜的十個觀察基本上是從我的第壹只櫻桃紅腿陸龜Spark身上觀察得來,所以該帖子獻給已逝的它,但願它早日輪回!作爲壹個從壹無所知的新手實戰養陸到現在,我把我所觀察得到的經驗毫無保留的記錄成文字,希望能夠對所有飼養陸龜的新手有所幫助!最後,感謝群衆演員Angel與Prince以及我的第壹只已逝的櫻桃紅腿陸龜Spark,上訴的觀察基本從Spark身上得到的,永遠忘不了Spark做出的偉大貢獻!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11 收起 理由
啊橙 + 10 多謝分享
yuho + 1 功德無量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2:01:54 | 顯示全部樓層
非常好…如果轉貼多d好文章就好啦

點評

x3  發表於 2013-5-19 13:40
x2  發表於 2013-5-19 12:42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5-19 12:10:3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808204 於 2013-5-19 12:11 編輯

我是初來這個站的新人,看到站裡頭有好多好多新手,都是想加入養龜的行列,但是沒理由等他們每遇到一個問題,才給他們回答,再說我又不不夠權威,與其等他們的龜有問題才上來問,打電話問,倒不如轉這個帖好好教他們如何好好的養好龜兒。

希望剛養龜的,打算養龜的,都好好的把文章看一遍,看看自己能不能滿足到或者是負擔到龜的基本需求,不要再因為我們的無知害了一條小命。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啊橙 + 10 多謝分享
wongfafa + 10 功德無量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2:30:06 | 顯示全部樓層
好詳細,獲食良多,多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2:52:44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3:31:17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好的文章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3:36:5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是初哥,此 post 非常有用,多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4:10:27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4:16:41 | 顯示全部樓層
thanks for sharin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5:12:32 | 顯示全部樓層
808204 發表於 2013-5-19 11:52
觀察七、八、九:日常事項
         這裏介紹壹下我認爲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
     (1)病龜泡澡:壹般生 ...

非常清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6:47:18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有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9:01:51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9 19:14:04 | 顯示全部樓層
very useful,thankyou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20 00:25:16 | 顯示全部樓層
又學到野,謝謝!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7-7 16:38:02 | 顯示全部樓層
學習中,請問有冇半水龜的尼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3-29 15:14 , Processed in 0.05162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