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237|回復: 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龜類活洱(翻譯)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2-4-27 18:41: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wongfafa 於 2012-4-27 18:43 編輯

龜類活洱(2012 wongfafa翻譯)

大部分熱帶龜類是雜食性的,許多人飼養時加入少量貓狗食品,但這些食品脂肪含量往往高於天然食品,故可培育活昆蟲作獵物之用。培育活昆蟲可減少野生生物的消耗,並可吸引患病的生物活昆蟲最大的作用是提供一個視覺上的刺激,筆者曾經以活蟋蟀吸引重病的盒龜進食。

蟋蟀
蟋蟀富有營養價值,並很適合兩棲及爬蟲動物。不少雜食的龜類,尤其盒龜(亞洲及美洲)及偏陸棲的水龜,均適合餵蟋蟀。

蟋蟀保存
蟋蟀可保存於有良好通風45x45x60 cm的水族箱中,頂部須裝有組網,底材為泥、沙及岩混合,並提供躲藏地點(如欲繁殖,詳見下文),雞蛋紙盒可提供作隱藏,但不適合提供發泡膠。如隱藏地點不足,互相攻擊機率上升。蟋蟀要有相當溫度,建議為26-32C。發熱器可使用熱燈,並可加上柵蓋於燈上,亦可使用發熱底板。請注意:如使用發熱底板,也需要加上照明。小心留意,蟋蟀盒中的蓋或柵要用金屬,塑膠及玻璃纖維可被咬破,及後逃脫後可成為家中害蟲,故要緊密封蓋。

繁殖蟋蟀
為方便管理,繁殖箱不宜加入底材,應在繁殖箱底加入盆或容器,在此,塑膠花盆或發泡膠杯也適合。箱中應加入蘚類,以保持潤濕,如果乾涸的情況下,卵因乾燥死亡,產卵後,在溫暖的箱中,經5-7日孵化,再經7-10日,會擠滿中蟋蟀,當溫度保持28-32之間,吃得好,可迅速成長,當小蟋蟀達六毫米,可放回養殖箱中保存,否則箱中其他小蟋蟀種群會死亡。

蟋蟀的食物
外間的蟋蟀糧固然方便,個要便宜的話,還要自己的食譜。典型食譜為9份脫脂奶粉加1份鈣粉,並混合干貓糧。也可以加入燕麥、苜蓿(Alfalfa)、玉米粉及土豆。須要提供大量水分的蔬果,橙甚為合適,回蟋蟀要從食物中吸取水分,更好的是以碟盛濕水海綿,這方法較為安全,防止溺水。澆水瓶也可提供一長期水分供應,若水分不足,蟋蟀會互相殘殺,若水分過多,令細菌及霉菌生長,故要重視良好通風系統,保持炎熱及乾燥,水分以食物或海綿提供。

黃粉蟲(麥皮蟲)
常見的爬蟲食物,常見於寵物店及郵購中,幼蟲2.5co長,呈金黃色,黃粉蟲是小爬蟲的糧食,也是甲蟲的幼蟲,生命週期由卵、幼蟲、蛹,淺米色甲蟲,48小時後變黑色。如要選幼蟲作飼料,可遲剛脫皮呈白色的,他們適合餵飼因為更易咀嚼,黃粉蟲可存放於黑的玻璃、塑膠、金屬容器中,加上細網蓋。以35-50mm的麩皮、燕麥、苜蓿及麵包屑作底材,並加少量蔬果,如蘋果、橙、削皮土豆、胡蘿白,但別讓蔬果發霉,要定時更換,黃粉蟲可從蔬果中取得水分。筆者把蔬果放在淺盤之上,每天更換,成蟲產卵於底材之上,難以看見。但不不用取出底材,每雌蟲可產出數百幼蟲。他們的成長取決於溫度,18-20C18個月成熟,25C6-8個月。但有益的蛹只有2-3星期,故可放在7C的環境中,以保持其狀態,如要繁殖,提高溫度即可。

超級黃粉蟲(超級麥皮蟲)
幼蟲有黃及褐色條紋,外形似黃粉蟲,但大很多。超級麥皮蟲的蛋白質更高,幾丁質(外骨骼)更少。超級麥皮蟲有廣泛的供應,護理方法與黃粉蟲大致相同,但不可冷凍,並難以繁殖。

繁殖超級黃粉蟲
選出一打健康的親本在小容器之中,基本的設備及食物同上,維持28-29C黑暗中,經14日成蛹,再14日成為甲蟲,甲蟲初為白色,經24-28小時成黑色,繁殖箱中應加入一多孔柴,出現小黃粉蟲後,不取去成蟲,保持29C一點要注意,不可以活生的黃粉蟲作飼料,尤其生病或弱的爬蟲,因為黃粉蟲可傷害他們,此外,不可以受傷或患病的黃粉蟲作飼料,因它們可作細菌的載體。

飼養昆蟲作龜的飼料
昆蟲可能只有少量或沒有鈣,如不經特殊處理,可引致含鈣不足,這些缺乏非常危險,因此要盡力提高昆蟲的鈣含量,昆蟲多含豐富的磷,如用磷、鈣及維生素混合添加劑,將無助改善鈣磷比。

以下兩個方針法可提高鈣含量
一、餵食含鈣食物
因多餘的鈣對昆蟲有害,故不應在餵昆蟲食含鈣食物,並在48小時後作飼料,但在餵鈣48小時內,所含的鈣是有益的。餵鈣與昆蟲,再以昆蟲作飼料是一個良好的補充方法,市面上有餵蟋蟀的鈣不專門使用。
二、鈣塗層
把昆蟲放在有維生素及礦物粉之盒中,然後換勻,確保昆蟲表面有塗層。但要在1-2分鐘內使用,以防塗層脫落,在25分鐘後,鈣塗層會完全失效。與之前相比,此方法更為有效,可提供額外的鈣和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與爬行動物。

大多無脊椎生物只有小量維生素,在餵食昆蟲前可用以上方法。確保不欠缺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圈養的爬蟲動物要有多種營養,不可只依靠少量食品,進食多種食物,確保安全,營養均衡。

主食以蟋蟀、黃粉蟲,超級黃粉蟲為主,輔以蚯蚓(高營養)、蝸牛(高鈣)蠟蛾幼蟲,其中蠟蛾不應過量,因為有高比例脂肪

評分

參與人數 4威望 +4 收起 理由
tom6ii00 + 1 熱心幫助
rickylee123 + 1 多謝分享
alan_lau + 1 多謝分享
johnng9879 + 1

查看全部評分

沙發
發表於 2012-4-27 19:39:48 | 只看該作者
好帖多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2-4-27 20:10:48 | 只看該作者
非常好的知识普及贴,多谢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2-4-27 22:45:57 | 只看該作者
論壇近排咩事…無咩人回帖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2-4-28 01:16:05 | 只看該作者
多谢師兄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
發表於 2012-4-28 15:21:37 | 只看該作者
師兄,多謝詳細分享,請問蛇頸主食超麥O唔OK? Thx Th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2-5-27 19:52:46 | 只看該作者
我想問小蟋蟀咬唔咬得破膠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
發表於 2012-6-26 17:46:29 | 只看該作者
Thanks for sharin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9 15:40 , Processed in 0.05701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