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534|回復: 2

關於蘇卡達陸龜選購,環境設置,飼養方法的探討(轉貼)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8-18 02:44: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bbs.cngui.com/thread-318750-1-1.html


蘇卡達陸龜成長迅速、互動性強,是一種被普遍飼養的陸龜,論壇上介紹飼養方法的帖子也不少。 結合前輩的經驗,我也獻上小文一篇與養甦的朋友共同探討。
一、謹慎選購
蘇卡達是八大陸龜之一,成體體長70—80厘米,威武雄壯,幼龜在適應家庭飼養環境後,每月會以0.5—1厘米的的速度成長。 蘇是一種讓主人在飼養過程中很有成就感的陸龜,但是到了20厘米以上卻又帶來了問題,無法提供足夠大的飼養空間;因吃的、拉的過多令人忙得不可開交,有的人不得不始愛終棄,所以在買甦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結石與蘇如影相隨,幼龜更是高發期,建議新手朋友不要購買5、6厘米的當年龜苗,腹甲10厘米以上的蘇卡達結石機率相對較少。 已經結石的龜表現為嗜睡、厭食,購龜時要注意觀察。
二、環境綜述
飼養箱選擇:
蘇卡達性格活潑好動,幼龜也建議使用80厘米的龜箱,隨著龜的成長,兩、三年後更換更大的龜箱。 個人認為蘇不要和其它性格內向的龜混養,它們可能會對弱勢龜進行撞擊,只可與體型稍大、所需溫濕度基本相同的龜混養。
蘇經常會在龜箱裡折騰,龜箱內的擺設要簡單,墊材要定期消毒更換。 清潔和通風很重要,若飼養環境中灰塵太大、排泄物積聚、通風不良時,蘇會流淚並易發呼吸系統疾病。
散養:
如果有條件散養也是不錯的選擇,天冷的時候我們要在飼養範圍內給它營造一個30度的小區域,龜冷了可以去那裡取暖。
溫度:
環境溫度建議保持在27—32度之間,營造季節溫差和晝夜溫差(相差不高於5度),對提高龜的抵抗力有益。 溫度32度以上,會造成龜的食慾衰退、脫水、產生結石,並出現夏眠狀態,活動力下降。
濕度:
蘇卡達在棲息地喜歡挖洞隱藏,以保持良好的濕度和溫度,家庭飼養濕度50-60%比較適宜。 如果龜的頭頸、四肢出現脫皮現象,龜經常用前臂擦眼,睡醒後許久才能完全睜開眼睛,就需要提高濕度了。
三、食物選擇
甦的食慾非常好,白天會不斷的進食,但緩慢穩定的成長才是硬道理,必須注意節制。 幼龜一天餵一次,8—10厘米的隔天餵食,15厘米以上的龜隔2天餵食。 每日餵食,食物的重量為龜體重的5%-7%,隔天餵食,可以每次吃飽。
陸龜行動遲緩,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都很慢。 過度餵食會使龜長得很快,造成肥胖、隆背、骨質脆弱,生理作用加快造成肝、腎負擔過重而產生病變,並且吃飽的龜喜歡睡大覺。
蘇在野外以草為主食,粗纖維能控制寄生蟲和有害菌,使龜拉出成型的墨綠色便便。 長期餵食細軟的食物,會造成甦的下喙增生,形成“地包天”。
家庭飼養可以餵食桑葉、苜蓿、蒲公英、車前草、黑麥草、曲麻菜、仙人掌、萵筍葉、芥藍、芥菜、油菜、油麥菜等,建議含蛋白質、草酸高的食物要少餵。 陸龜在消化菜花等蛋白質含量高的植物過程中會產生廢物進入血液,在肝和腎中分解而加大負擔。 菠菜、芹菜這些含草酸高的食物和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不能被陸龜吸收),草酸鈣的沉積可能誘發結石。
野外的蘇會吃食肉動物和同伴的糞便,食肉動物的糞便中含大量的鈣,而健康龜便有含有益菌群,所以家養的蘇有的有吃屎的習慣。 我們每星期可以給蘇在食物上撒一次鈣粉和維生素,但要注意少撒,過量可能引發結石。 飼料作為營養補充也是可以餵的,乾草飼料比較好,小蘇如果不愛吃,就混著水果味龜糧餵。
四、UVB照射和泡水
UVB需求:
在原生地莽原與沙漠周圍的干草原是蘇卡達的主要棲息環境,日照強烈,為了避免過度吸收熱量,甦的甲殼較厚,色澤呈棕黃色。 我們飼養甦的環境中光照強度和的原生地要差很多,所以要盡量提供充足的UVB光線照射,使甦的體色亮麗,並且有利於鈣質吸收,大大降低了龜的結石機率。
箱養要用10.0的UVB燈,每天照射10小時,有條件的用太陽燈,並且多曬太陽。
泡水:
泡水對蘇卡達很重要。 幼龜每天都需要泡水。 一年以上的龜每週需要泡3—4次,成年的蘇卡每個星期也要泡一次。 水到背甲高三分之一處就可以了,時間20分鐘左右,水溫32-36度,泡水時可以用軟毛牙刷給龜刷刷腹甲促進排酸。 蘇在一般會在泡水時會排酸,如果酸不是以液體狀態排出,可以每天在食物中混餵“金錢草顆粒”。 如果結石了,部位較淺可以用小的耳挖探入龜的排泄孔,慢慢將結石往外撥出;如果結石部位較深,可將開塞路注入龜的排泄孔來幫助排石。
說了很多,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對新養蘇卡達的朋友有所幫助。 不妥之處也請龜友們指正,不斷積累補充經驗,完善對蘇卡達健康的飼養方法。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9-1 17:18:25 | 顯示全部樓層
thank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10-3 18:09:38 | 顯示全部樓層
感激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3-29 23:51 , Processed in 0.046940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