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35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硝化菌生長期、生長環境及其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24 23:11: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般來說, 除綠水之外, 清澈的水對家中欣賞缸中魚及草的價值, 大為重要, 做成清澈的水之效果, 除有賴勤加換水之外, 硝化菌也應記一功了!

硝化菌生長期與生長環境

依生長速率來區分硝化細菌約可分為五個生長期:

一、遲緩期:當硝化菌剛接觸生活物質時,生長係用以適應新環境而不增加硝化細菌數的時期。此時期的長短,視新環境對硝化細菌之影響程度而定。


二、對數生長期:硝化細菌適應新環境後,迅速氧化氨或亞硝酸鹽以獲得能源固定無機碳的時期,於是有機合成反應加速,數目激增,是為對數生長期,蓋生長情形係成級數增加。在此階段中,繁殖速率達最大值。


三、遞減生長期:當氨或亞硝酸鹽濃度逐漸減少,硝化細菌增加到某一點時,剩餘之生長資源將限制硝化細菌的生長速率,使硝化細菌的增加數量,變成十分緩慢的時期。


四、靜止期:硝化細菌在環境中的生長受到限制因子的影響(如氨源不足)已達飽和,此時生長速率等於死已速率,硝化細菌的數量達到穩定的狀態。因靜止期相當短暫,故也有人把這時期的區分從略。


五、內呼吸期:又稱內生期。系統內氨或亞硝酸鹽已耗盡,硝化細菌呈「饑餓」狀態,只能利用體內養分繼續進行代謝作用,死亡速率大增,數量大為減少的時期。 硝化細菌在一般環境中也有老化及死亡的問題,老化及死亡是有機生命體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

硝化菌的生存環境的條件:
凡是環境之物理、化學及生物等性均會影響硝化細菌之生長,因此硝化細菌的生境條件可被區分為物理因子、化學因子及生物因子三類。
其中物理因子主要為溫度、光照、底質、水流等:化學因子主要是鹽度、溶氧、ph質、抑制劑等:生物因子主要為掠食者、競爭排除作用等。

溫度:硝化菌合適體溫約20~28c,最適生長及繁殖溫度約25c。一般硝化菌在溫度低於5c及高於42c就停止代謝作用,超過此一範圍一般硝化菌很難存活。


光:硝化菌不像綠色植物及某些自營性光合細菌一般具有光合色素,因此不能利用日光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不僅無法利用日光,反而會害怕日光照射。


底質:硝化菌非常需要底質,但不同的是它的目的不在於覓食,而是底質可以提供附著、掩蔽和獲得其所需要的氨源及營養源。許多硝化菌沒有找到適當底質前不能進行繁殖,以及不能利氨源與營養源。


水流:由於硝化菌的固著生活特徵,必須靠水流輸送它所需要的氧氣、氨及營養物質等生存資源。 溶氧:溶氧為硝化菌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建議是不要低於2ppm ph值:一般而言,絕大多數硝化細菌比較喜歡生長在弱鹼性的環中,其ph值約7.5~8.2ph值會影響硝化細菌生長與繁殖。亞硝酸菌ph範圍7.0~8.0,最佳平均是7.8。硝酸菌範圍約6.5~8.5


競爭排除作用:指硝化菌的生活空間遭到其它異營性細菌的排擠壓力,導致硝化菌族群無法持續發展,乃至有逐漸萎縮趨勢。有機物污染不但會影響硝化細菌生長,也會引來異營性細菌,逼使它們不得不撤離家園,重覓他處尋求發展。


硝化菌的間接確定方法 取樣菌在完全無機的含氨營養試液作除氨效率及速度的測試,若樣菌有明顯的除氨效率及速度,即暗示它可能是硝化細菌,理由是在幾乎完全無機環境中,以及又有豐富的氨源之情況下,似乎只有硝化細菌能適其中,並發揮除氨功能。


硝化菌的功能
在有氧的情況下,硝化系統只能將氨分解至硝酸鹽, 而硝酸鹽則可以靠水草行光合作用, 或脫氮菌分解,或定期換水來降低。 但是水族箱中皆有一定的溶氧量,生物才能存活, 水族箱中並不易有厭氧環境(可能的厭氧環境只有在底砂下層), 所以硝酸鹽除了密植水草,或使用硝酸鹽化除器, 或將脫氮菌注入底砂下層來去除外, 還是要靠自己勤勞的換水來減低其濃度
市面可購買的硝化菌劑及使用日期 一般來說, 自然界中細菌原本是無色無味的, 但是"活的細菌"需要有營養來源才能維持基本的生理機能, 由前述可知硝化菌是把ammonium分解成亞硝酸及硝酸鹽, 所以廠商為了確保硝化菌賣給消費者使用時還是活菌, 就利用ammonium來做培養液,那就是"硝化菌活菌液"臭味的來源, 其之所以有保存期限,是培養液只能在此期限內供應細菌維生的養料, 過期細菌就死掉了,而由於是活菌液當然就不要放在冰箱中; 所以, 無色無味的硝化菌液,可能是"休眠的硝化菌孢子製劑"而非活菌液, 有保存期限,因為其中的保存液若過期了,也會失效, 開封後有些品牌建議放冰箱,

因為硝化菌是好氧菌,接觸空氣後, 若有足夠的養分即可繁殖,但是保存液中並無ammonium供給硝化菌營養, 因此開封後放冰箱,細菌就進入休眼期,才可保存較久。


真正的硝化菌是指亞硝酸菌及硝化細菌,兩種嗜氧菌, 理論上細菌是無色無味的,而之所以有些"硝化菌液"有臭味有些無味, 那是取決於保存硝化菌的菌液是否有味道。 至於活菌液,孢子製劑,菌粉,就長期來看, 活菌液較快建立硝化系統,效果較好, 但菌種差異,細菌濃度也有很大關係
,

有些硝化菌孢子製劑,硝化菌濃度很高,效果也很好, 所以很難說那一種效果最好。


硝化菌劑在使用日期方面, 一般大品牌的都不錯, 但最重要就是不要用到過期了。 因為硝化菌液是仰賴培養液來保存的, 過期的培養液中硝化菌可能巳死掉, 不但效果變差, 也有可能會臭氣沖天, ( 較大品牌的硝化菌液, 廠商會定期回收更換賣場中到期的硝化菌液, 所以, "過期的" 或是 "沒有標示保存期限" 的硝化菌液就不要購買, 因為, 沒有把握買到的硝化菌液臭味是因培養液而來, 還是買了一罐死菌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9 03:47 , Processed in 0.046798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