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友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645|回復: 7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關UV的資料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24 23:07: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wongfafa 於 2011-8-24 23:09 編輯

太陽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能量來源,而所謂的紫外線,(以下我們就直接稱它為UV ) 就是其中的一種太陽能量。如果談到紫外線的分類,有三種類型是我們需知道的,它們分別是: UVA,UVB,UVC。
市面上有專業用途的各式UV燈管

物理特性及應用:
UV-A波長最長:315~ 400nm(所謂的黑燈管)
紡織和化學的工業上;驗鈔等等及醫療 (在新出生幼兒中, 黃膽的處理)等


UV-B次之:280~ 315nm
醫療方面,用來治療霉箘類的皮膚病及出生幼兒中, 黃膽的處理)等


UV-C最短280~ 230nm(所謂的殺箘燈管)
這種在水族應用上佔有相當大的功效

獨特的優點:
高效率殺滅各種病毒和細菌,殺滅時間一秒鐘左右。
極好的殺菌廣效性,對幾乎所有病毒、細菌以及其他致病體均有效。
對晝夜24小時連續大水量消毒特別有效。
操作保養維護簡單。
日常運作費用低。
設備體積小,不產生噪音以及各種刺激性氣體。
相對低廉的投資成本。

注意事項:
目前使用紫外線殺菌燈,最普遍存在的問題是,對燈管照度之衰退未被使用者所重視,認為燈只要亮著,就一定具有殺菌能力。一般的使用者,對燈管用了幾年?照射強度有多少?是否仍然有殺菌能力?無法作複查檢測,所以殺箘燈管要定期更換才能保有高效率的殺箘能力,以24小時使用為基準,約5000小時需更換.紫外線之穿透能力,並不如想像中之高,任何紙片、鉛玻璃、塑料都會大幅減低照射強度。


因此燈管上之灰塵、油漬都會直接影響其穿透能力。所以新燈管在使用前,應用沾以75%酒精的紗布擦拭,清除油漬、手汗及灰塵,以免影響紫外線穿透率及照射強度。

紫外線對細菌有強大的殺傷力,對人體同樣有一定的傷害,人體最易受傷的部位是眼睛之眼角膜,因此在任何時候都不可用眼睛直視點亮著的燈管,以免受傷,萬一必須要看時,應用普通玻璃(戴眼鏡)或透光塑料片,作為防護面罩。千萬勿錯用石英玻璃,紫外線UV-C對於普通玻璃幾乎完全無法透過的。

一般市售的珊瑚藍燈波長也是介於350nm~450nm之間。應用在生物飼養,如珊瑚共生的蟲黃藻。它就包含了大量的UV-A及少量的UV-B。
使用黑燈管對於飼養珊瑚上有無好處呢?

人覺得,重點還是在」量(照度)」和」時間」的問題上,因為有臭氣層保護,所以陽光中的紫外線大約只有5%進入大氣層內,其中90%為紫外線A,10%為紫外線B,所幸大部分的紫外線C均為臭氧層所吸收。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體接受適當的UVA和UVB能產生維生素D,促進人體吸收鈣,防止骨質疏鬆。不過,過度曬太陽卻會招致疾病。

長波紫外線(UVA)可達皮膚的真皮層,使皮膚曬黑,損傷彈性纖維,長期會造成皮膚老化,亦可能誘發皮膚癌。對於眼睛的影響,由於穿透力強,容易形成眼睛深部,視網膜的光害,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及加速視網膜色素細胞炎的患者感光細胞的退化。

中波紫外線(UVB)雖然只到達皮膚的表皮,但會讓皮膚紅腫、脫皮、曬黑,是曬傷的罪魁禍首。會造成眼睛各式各樣的傷害,來源以陽光居多,尤其是以在雪地、沙灘、泳池嬉戲時,會因為陽光的反射,造成更嚴重的破壞,水晶體首當其衡,易導致白內障的形成,結膜結締組織會增生,產生翼狀贅肉,眼皮的皮膚也會因為曝曬造成角質增生,甚至轉變為皮膚癌,此外也有可能加速老花眼的形成。

短波紫外線(UVC)在通過臭氧層時,已被吸收,較少造成傷害。

我們使用的藍燈中就有黑燈管所提供的光譜了。或許只是照度上和波長範圍的差異。額外的增加UV-A,不如多加珊瑚藍燈。之前有魚友提到用眼睛直視藍燈時,會有類似飛蚊症的影響。那就是因為UVA和UVB的關係。所以也要注意一下。如果真的想嘗試,建議:避免眼睛直視使用中的燈管。不要長時間照射生物及人體。(藍燈亦同)
沙發
發表於 2011-8-24 23:40:49 | 只看該作者
多謝版主分享 d資料好有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發表於 2012-1-10 10:54:03 | 只看該作者
wongfafa 發表於 2011-8-24 23:07
太陽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能量來源,而所謂的紫外線,(以下我們就直接稱它為UV ) 就是其中的一種太陽能量。如 ...

咁如果係屋企每日開8小時燈~飼主咪好易有皮膚癌~?龜龜需要GE時間比我地人類多~加上HK屋企又細~UVA穿透力又強的話~點可以防止生皮膚癌GE機會呢~><?

點評

good question! I want to know about it too.....  發表於 2012-1-10 14:34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2-1-10 19:27:28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蛇頸B 的帖子

UVA雖然穿透力強,但其實傷害性低,
雖然我無實質數據,但我相信龜用uva八小時強度
應該不足一個風和日麗的夏天曬半小時太陽,
因此不必過憂。
只要不要用眼直望…我相信對健康不會有影響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2-1-10 23:55:22 | 只看該作者
wongfafa 發表於 2012-1-10 19:27
回復 蛇頸B 的帖子

UVA雖然穿透力強,但其實傷害性低,

OIC~唔該哂版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
發表於 2012-1-11 00:42:13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wongfafa 的帖子

Thank you!!!!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2-1-26 11:26:04 | 只看該作者
Very useful. Thank you 版大 wongfafa!!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
發表於 2012-1-26 11:59:10 | 只看該作者
gd post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聯繫我們|香港龜友論壇

GMT+8, 2024-4-25 21:24 , Processed in 0.05098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